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涼風陣陣


最近這幾天,驟感一陣涼風已從北面吹進了香港,從內裏也感到一陣寒意在不意識地湧了出來。這感覺不可以用理由去解釋,正如有時候看到一個人,你就是覺得不能信任這人,但卻不可以說出個所以然來。這裏並不是要作一些甚麼分析,而只是要把一種感受說出來。
            但其實這也並非無跡可尋。當你看到一個人處心積慮,多年來精心部署為目標打拼,最終能成功轉弱為強,但不知道為何,你所感到的卻不是佩服這人,而是對他的深謀遠慮產生恐懼。或許是因他所要達到的目標,或許是因他所用來達到目的手段。
特首選舉本是盡在北京政府的掌控中,但連北京政府都要到了選戰最後階段換將,不能不令人感到詫異。這可以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換將之舉其實是在原先的部署之中,陣前將只是幌子以令換上之將能逆勢而上。另一是北京政府也被算計了,陣前將本是首選,但在不受控的形勢逆轉下才有換將之舉。無論是那一個可能性,都令人對背後的策動者那種精心計算的能力產生出更大的恐懼。
涼風吹起,它更可能牽引出更強大的北風,而現實是現在涼風轉勁,正是由於北風在背後助勢。港人最怕的正是北風會把港人所相信的核心價值在不經不覺中侵蝕掉,當不知從那裏出來的涼風與北風糾結在一起或它們本是同源之風,那份威脅就更大了。在這陣涼風下,隱隱感到一些評論者、報章已在慢慢地轉口風,為快要來臨的新時代找一個最有利的順風位,當風吹得更勁時就可以順風勢而去得更遠。
但我還是有盼望的,香港正處黑暗與光明之間。涼風下或會帶來一種白色的黑暗,在涼風下本是微弱的光也可能會被吹熄掉。要令那微弱的光不熄掉, 那也可能要一張白色的票子。不要看輕這小小的白票子,結合在一起,它們或許能把涼風與北風擋住,甚至能把香港民主的微弱火光燒旺發出更強的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