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北京政府與梁振英


梁振英以六百八十九票當選為新任行政長官,他無可疑問是有北京政府的祝福才能當選。但梁振英與北京政府的關係卻並不能很簡單說他是得到北京政府的全面支持。這可從他表示要參選到他當選,北京政府對他的態度的改變而觀察得到。我並沒有甚麼內幕資料,所依據的只是從已發生的事及按常理去推斷。
北京政府也並非是單一的力量,而按選舉開始時的部署,可較肯定的說,北京政府內的主流力量應是並不支持梁振英而是支持唐英年的。以北京政府一直強調和諧的主調,這是完全可理解,以唐英年到了最後仍可得到二百八十五票包括了長實主席李嘉誠的一票看,他是得到香港商界內的主要力量的支持的。 由唐英年當上特首負上未來五年的管治責任,按當時的形勢,那應是確保香港平穩的最佳選擇。且在中共要準備明年十八大人事改動的前提下,維持最大程度的穩定,包括了在香港的穩定,必是北京政府主流力量對特首選舉的基本部署。
但特首選舉發展到後來所出現的亂局,必不是北京政府所預見及想見到的,因這不並符合其基本部署。形勢轉變是由涉及唐英年的多件醜聞被先後爆出開始,結果是唐英年民望插水,那令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不能不重新考慮是否繼續支持由一位民望極低的人來當特首,因那必會令特區政府在未來五年的管治陷入危機。這些醜聞是如何爆出來是極其關鍵。這有幾個可能性。一、它們都是由香港的媒體自行發掘出來。二、由北京政府內的非主流但是支持梁振英的力量挖出。三、這是梁振英的競選策略。
相信只有是那些「簡單及天真」(simple and naïve) 的人才會相信第一個可能性。但無論是第二個或第三個可能性,都表示了北京政府內部的非主流力量或梁振英自己都要去改變北京政府治港的主調,透過黑材料來打擊唐英年的民望去打亂北京政府主流力量在特首選舉中的基本部署,因那才機會令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放棄唐英年而改為支持梁振英。
雖然如此,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到了特首選舉提名期快要結朿時,應還未下定決心改為支持梁振英。這可從曾鈺成放出消息會參選証明得到,因那時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可能還在找尋可替代唐英年的人選。為何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到了那階段還不願支持梁振英,一方面是因香港商界及建制內的主流力量對梁振英有強烈的保留,另一方面他們也擔心梁振英民望雖較高,但卻未必能在未來五年維持得到香港的內部和諧甚或會挑起更多的矛盾和衝突。
不過到了選戰的最後階段,由於出現流選的機會大增,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大前提下,由流選所制造的即時不穩定的程度,比由梁振英當選所可能產生的中、長期的不穩定更不能接受,故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只能到了最後一刻,在無可選擇地被迫也要押注在梁振英身上。最後透過向北京政府能有影響力的選委發出指令、明示及暗示,在不少原先支持唐英年的選委們轉駄及北京直屬的系統表態支持梁振英下,梁振英才能以八十多票之微險勝。
從這可看到,梁振英在未來五年,不單在香港內部要面對泛民主派的挑戰及建制派內的主流力量的不合作,他在北京政府內的支持也並不全面及堅實的。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是在不情願下才被迫支持梁振英,他們也不可能不知道,或是北京政府內的非主流力量,或甚至是梁振英自己在攪局,為了自己派系的利益或是個人的利益,令北京政府不能以最佳的部署來處理特首換屆。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在未來會如何看待梁振英仍有待觀察。當然在大局為重下,既然已把拄押在了梁振英身上,北京政府在梁振英任期的首階段,必會全力支持他的。但北京政府與梁振英的關係,必不會如與董建華之間那種絕對的信任關係,也未必及得上與曾蔭權之間那種經試用期滿意後而有的老闆與僱員間的工作關係。
對一個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敢打亂中央部署的人,北京政府的主流力量不可能不對這人有所所保留或防範的。一旦梁振英未能處理香港內部的矛盾,甚或刺激出更大的不穩定,連董建華也可犧牲掉,梁振英必不會是北京政府不可放棄的人物。因此,我敬告梁振英先生要自求多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