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陳光誠為中國帶來的光明


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從山東老家的軟禁中逃出,在一些支持者的幫助及美國大使館人員協助下,進入了北京美國大使館數天,之後他走出大使館到醫院接受治療。陳光誠現表明希望到美國休息,而美國亦安排了陳光誠可以到美國的大學擔當訪問學人。現在中、美雙方正商討安排陳光誠及家人出境到美國的事宜。事情仍在發展中,而事情的影響也已超出了陳光誠本人。從陳光誠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看,或許可能為中國帶來幾點光明,雖只是很微弱的一點光,但仍可為中國大地帶來一些希望。
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人性的光明。一位失明人士可以為自己、為與自己遭遇相近的人,更為其他弱勢社群,能不畏強暴去挑戰權威,伸張正義,争取公民應有的權益,即使身陷囹圄也不放棄。我們還看到一些無名英雄,單純為了信念與良知,願意冒上自身的危險,在其他人看不到的地方做了一些看來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事,為正義作出貢獻。這讓我們看到在重實利的中國人當中,還是有著一些能為公義而無私奉獻的人。
我們也看到維權的光明。中國人的權利意識一向薄弱,對不公義的壓迫也是怯於反抗(尤其是來自官方的壓迫),可能要到了生死存亡之時才會奮起抗爭。即使是要維護自己的權益,都只是為了一些涉及生存或改善生活的有形權益。對一些較抽象的權利理念如法治、平等、 民主、公義等,中國人基本上是不認知或不認同的。但從近年在中國社會出現愈來愈多的維權人士,我們看到權利意識正默默地在中國社會中萌芽,陳光誠就是最好的例子。
維權一方面是要喚醒中國老百姓,他們也是生來就享有能符合人類尊嚴的所有基本人權,但另一方面它並不是要挑戰共產政權的正統性。維權人士並不是要推翻共產政權的統治,而只是希望共產政權能看到中國人民那卑微的訴求,願意逐步改變現有的管治模式,讓中國人民能活在真正的和諧中,而不是「維穩」下那種虛偽、虛假和虚弱的「和諧」。維權與維穩其實並不必然是對立的,問題是共產政權所維護的「權」,應是公民的「權利」,而不是官員的「權力」;和所要維持的「穩」,應是讓人民能生活「安穩」,而不是因社會在強權下不敢妄動令官員「心穩」。
也因此,雖然微弱,但我們或許還可以看到一點兒政治改革的光明。相信中國共產黨內部仍是有著一些具遠見和重理念的人。他們也應看到若讓中國人民繼續活在現行那種縱容貪腐、缺乏權力制衡的管治制度下,愈是維穩,就會愈不穩,因那些大量投放於維穩的資源,只會被貪腐官員吞食掉,制造出更多維權勇士,結果是令制度更加不穩。這對共產黨來說其實是一個惡性循環,必須進行政治改革,建立起能真正限權的法治制度,包括了對共產黨各級黨政官員的限權,共產黨要長遠繼續執政才能有出路。
政治改革甚麼時候會來到,我們並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天政治改革不來,一天共產政權怎樣維穩也仍是不穩。光的作用就是揭露出黑暗,當人性光明及維權光明在中國社會中慢慢在全國各地燃點起來,共產政權的黑暗就只會暴露得更加多,一旦到了臨界點,共產黨就有可能被這些光完全蓋過。因此,共產黨理性的選擇,就是儘快去點燃起政治改革的光。
再從這一點兒光,我們或許還可在那更遙遠之處,在中國漫長的憲政發展的路徑上,隱約地從那擦出了但仍很微弱的火花中,見到一丁點兒快將要來到濛瀧的憲政光明,就是在中國建立起法治、分權、制約、民主、平等、人權、公義的社會和管治制度。
這可能還是很遙遠,且這條路還是充滿險阻,但不要忘記,連毛澤東也曾如此說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現在雖只有一點小小的力量,但它的發展是很快的,它在中國的環境不僅是具備了發展的可能性,簡直是具備了發展的必然性…」
因此,從失明的陳光誠,我還是有信心看到光明的憲政,有一天會在中國大地上發光發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