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拉布的意義


人民力量在立法會攪拉布,惹來愈來愈多批評,說是無聊、浪費公帑、甚至會癱瘓香港。但或許我們可以用正面的角度去看拉布。
說拉布會癱瘓香港實在是誇大其詞。首先,拉布並不會令立法會不能在會期屆滿前完成重要法案的立法過程,因政府可透過調整議程次序,讓立法會先去處理重要的法案。另外,即使新特首建議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未及通過,但是否未能通過這方案就代表香港會被癱瘓呢?至少我們看不到証據顯示為何新一屆政府在現有架構下就不可以進行其建議的改革。因此,拉布所癱瘓的,其實並非香港,而是建制派的議員。
說拉布浪費公帑也是不準確。拉布令立法會尤其是立法會議員要長時間開會,那其實並非浪費公帑,反是讓公帑收回成本。給那些立法會議員的津貼是已出之物,但不少立法會議員尤其是一些建制派議員常常只是象徵式地參與立法會會議,現在以拉布去迫他們參加會議,那才能把過去長期浪費了的公帑收回一點兒的價值。當然立法會開會會耗費能源及工作人員的人力資源,但相對於所收回的成本,那應是符合經濟效益的。
說拉布是無聊,那就關乎如何看攪拉布的原因,就是反對以遞補機制、替補機制和現在立法會議員出缺的安排去阻止人再去攪「變相公投」。若我們看重每一個公民的平等政治權利,有權去選我們支持的人來擔任監察政府的立法會議員;若我們認為在高度自治下,每一名香港人應有權共同去決定涉及香港長遠利益的事務的權利;若我們相信權力分立,讓在現有不民主的政治體制下產生的政府和立法會仍要受到立法會中的少數派的有力監察;若我們支持要揭露現有不民主的政治體制的荒謬之處;那麼拉布就不能說是無聊。即使你不一定完全同意他們的意見和手法,但拉布至少是有其政治意義的。
無論你是重實利還是重理念的香港人,拉布其實並不會要香港付出額外的物質代價,但卻能彰顯香港的核心價值,實是有利無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