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慢慢來,比較快


梁振英施政會是怎樣,不少人都說應留待他上任後才好評論。但從他最近處理政府架構改組的手法,或許已看到端倪。他不斷強調要「急市民所急」,「不要磋砣歲月」。梁振英的施政精粹或可用一個字就可講出來,那就是「急」。當事情緊迫,急急去做是有其道理,但急也會有其問題。
讓我說個故事,有一個書生佳人有約,因他對這位淑女非常愛慕,急急出門到相約之地去。但因為書生太心急了,出門時卻忘了帶要送給佳人的禮物,在跑了一段路後才發現忘記帶禮物,只得跑回家去拿回禮物再上路。
當書生非常心急跑著要去相約之地時,他覺得路上的人走得特別慢,好像有心要阻著他。他心裏非常煩燥,把在他前面行著的人們推開,好讓自己能跑快一點。有一個被他推開的人感到非常不滿,自己只是按著常速在路上走著,但卻被那人無禮推撞,就拉著書生理論,引來不少路人圍觀議論。書生最後幾經辛苦才掙脫人群的糾纏再行上路。
書生見已遲了不少,就選了一條捷徑走,但捷徑的路修得不好,他一不小心就扭傷了腿,只得一拐一拐的繼續走去相約之地。快要到相約之地時,他卻因太心急,忽忙間看不見一個重要路標,錯過了要到的地方,在走到很遠之後才發現自己離開相約之地已是很遠了。他急忙回頭走回去,這一次他終於找到那路標,最後比原定時間晚了很久才到達相約之地。但在那裏約了他的佳人,因等得太久早已走了。書生只得落寞地隻身走回家去。
施政者「急市民所急」當然沒有錯,但太「急」卻可能會忘記了一些重要事情,也會把其他人都看為阻著自己,更有可能不走正路走捷徑,亦會有眼卻看不見一些重要的事。最後施政者原想快快把事情處理好,結果卻要用上更多時間,事情可能反而弄不好。
因此,借別人的一句說話忠告梁先生:「慢慢來,比較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