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薄熙來與陳光誠:光明與黑暗


在中國,薄熙來與陳光誠可說是屬於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一個屬於光明的世界,一個屬於黑暗的世界。兩人最近都成為了世界關注的中國人。在這之前,當然是薄熙來活在光明的世界,而陳光誠是活在黑暗的世界。
薄熙來是高幹子弟,父親是中共元老,北大畢業,由年青時代開始就在黨政機構工作,平步青雲,位居黨政高職,更有可能再上一層樓,進入最高的權力中心。他自己本人高大英偉,行事雖具爭議,但也頗有人氣。他負責管理的地方,都因他的領導而有很好的發展。妻子也是出身名門,具專業背景;兒子更留學英美名校,一家都是使人豔羡的對象。薄熙來本人及他的經歷都讓人看到中國光明的一面。
反之,陳光誠出身低微,幼時生病導致雙目失明,雖能在大學完成中醫課程,但並沒有受過正規的法律教育,是自學法律知識。之後更因參與維權,被當局起訴,最後被判監約四年。即使出獄後仍被軟禁在家,人身自由受到限制。陳光誠不單自己看不見東西而是活在黑暗中,他所關注的及他自己的遭遇,都讓人看到中國社會黑暗的一面。 
但把表層揭開,薄熙來那光明的外衣下卻是遮蓋著最黑暗的地方,涉及貪腐、殺人、謊言、權爭。我們也看到在薄熙來周遭都同是一些利慾薰心的人,為利為慾可以是那樣無所不用其極,見盡中國的黑暗面。
陳光誠那黑暗的遭遇,卻讓人看到一個身處弱勢的人是可如此堅毅,能無私地為公義而承受那麼大的迫害也沒有放棄。在他逃出山東的過程中,有不少無名人英雄付出努力,陳光誠才能脫離魔掌。這讓我們看到中國仍活著不少有理想和重公義的人,還有不少中國人是能發出人性光輝的。
中國正處於光明與黑暗之間,看來是光明的卻是黑暗,黑暗的卻能發出光來。在光明與黑暗之間,中國人會如何選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