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7日 星期五

講一聲再見

轉眼已經寫了這專欄兩個月,現在已寫到最後一篇。寫這專欄的難度和樂趣都超出原先想像的。開始寫時,題目和內容都是較學術性的。不久就收到編輯這様的一封電郵:「閣下專欄內容比較知識性,讀者可能會稍感沈悶和難以消化。由於專欄本來的性質是傾向消閒為主,若調校一下筆觸,把內容寫得深入淺出一點,例如引述一些有趣的事例作印證,相信能引起閱讀興趣的同時,也能把一些政治、法律的意識帶出來。」
起初可能是基於攪學術的人那種執著,其實不太願意改變風格,但最後抱即管一試的心態,終把文章的題目和內容作出調較。但想不到之後的文章收到很多讀者正面和負面的回應。這不單鼓勵了自己,更刺激我作出更深入的思考。讀者的提問和意見使我明白更多的視野角度,也使我的思考更豐富和立體。相信這也是我寫這專欄的最大得益。當收到讀者電郵的意見時,我都儘可能立刻回應,因我也非常享受這樣與讀者們交流。
在過去的兩個月,差不多時刻都要想有什麼題材去寫這專欄。開始時實在很擔心會不會有一天找不到題材去寫。但很有趣的是這反使自己更對周遭的事物敏銳起來。交通燈和地上的煙頭都可以寫幾篇文章,這實在是起初時想不到的。這兩個月寫專欄的經驗,不單使自己看事物的角度擴闊了,更好像使自己與社會拉近了。到現在寫最後一篇時,竟然好像有一點捨不得。以後我不用每天交稿了,的確是鬆了一口氣,但可能會有一點若有所失。希望有一天能與大家在某時某處再以文字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