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8日 星期三

不守法者的自白

收到很多讀者電郵告訴我他們不守法的原因。得他們同意把他們的想法刋出,相信這會讓我們更明白守法背後的思考。
一位讀者說:「我是會亂過馬路的,亂過馬路的比率超過80%,原因是因為我覺得路上沒有車,站在路旁等候好像很浪費時間。即使很多時我並非在趕路,再加上我自己認為我的判斷力很準確,我夠膽在車間穿插。不過,在橫過下一條行車線時,我一定會警惕自己稍停頓一秒,以確定下一條行車線沒有車才過去,僥倖至今仍未出過意外。另一方面,自從曾因亂過馬路被票控過一次之後,我每次亂過馬路前都會用二、三秒時間看清沒有執法人員檢控違例行人才會行出去。犯規而不受處分可說是我另一亂過馬路的原因。但我曾見過一位警員對一名違例行人作出口頭警告說:「這次我警告你就算,下次,你亂過馬路前,請你先想想你的老婆仔女。」這段對話令我有很深感受,我之所以有時不會亂過馬路,就是因為此事。」
另一位母親寫道:「我有時也會不守交通規則過馬路,但這只局限於我肯定對自己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沒有危險才這樣做。我完全明白這樣是不對的,但因趕時間才這樣做。如果生活是輕鬆一點的,我一定會依交通燈號過馬路。我從來不會拋棄垃圾,但不是因為這是一罪行。我只是憎惡這樣做。我喜歡地方清潔整齊。我相信保護環境清潔是對每一個人很基本的要求。這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的下一代和我們的地球。我也是如此教導自己的女兒,告訴她我相信的一切。除了過馬路一事外,我希望她學習我一樣。但我要求她一定要遵從交通燈號過馬路,因她有時間等候。」
不知道你有沒有他們相類似的想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