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報章短評及副刊專欄

上星期我為學術文章作辯護,認為學術文章雖有時候讀來非常艱深,但因其讀者及寫作目的,學術文章還是需要使用不是那麼容易明的學術語言的。
除學術文章外,我也寫報章短評及副刊專欄。同樣地,因目的及讀者群不同,故表述的方法也會不同。
寫報章短評雖然可以預計讀者不介意文章多一點學術味道,但也不可以太過孤芳自賞,仍需照顧一般讀者的需要,以簡練的文字把複雜的分析清楚表明。
曾與另一位有寫報章短評的學者談到關於寫短評的經驗,大家對不需要加上大量註腳那份輕鬆,都從心底裏笑出來。
亦有學者認為學者的工作亦包括以一般市民能明白的語言去說明一些問題及推廣一些重要價值,那與在學術期刊發表學術文章對社會發展可能是同樣重要的。這我也同意。
寫副刊專欄與學術文章及報章短評所需的技巧是完全不同。副刊專欄雖只有六百多字,看似簡單,但當寫上時,難度卻是出乎意料之外。
因副刊屬報章較輕鬆及以消閒為主的版面,看副刊專欄的讀者不會希望讀專欄時也要大動腦筋,故專欄要以簡潔的文字及有趣的事例來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但又要能引發他們作一些思考。
我認為最理想的寫副刊專欄手法是要在閒話家常中說理論,輕描淡寫來釋哲思,輕輕鬆鬆的析時弊,隨意所至地抒情懷。但做起來卻是很因難。
其實不論是學術論文、報章短評或是副刊專欄,要寫好的文章,作者是要因應那文體的需要,掌握相關的寫作技巧,並要用心去寫才可以。因不同文體有各自的矈及讀者,故表述的好壞標準難一概而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