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學習的複式計算

最近看電視一個關於基金投資的廣告,當中說若要孩子長大時有五十萬元到外國讀書,如由他一歲起開始儲蓄,假設利息是若干,每月只要儲蓄一千多元就可以;但若到了他十二歲時才開始,每月就可能要五千多元。這主要是因為複式利率的作用。
其實不單金錢是這樣,學習也是如此。人的天賦可能有分別,如一個有普通智能的人是有十萬元在他天生的知識戶口內,聰明的有三十萬,非常聰明的有五十萬。
那只有十萬元的,雖在開始時比別人少很多,但只要他每天都在這知識的戶口注入存款,也就是每一天學習一些知識,即使只是一點點,累積起就會多起來。
但更重要的是,知識不單可以累積,知識更可以從已有的知識的相互作用下產生出來。如你學了一些字詞,也學了一些寫句字的文法,你就可以運用它們來創制無限的句子。又如你學了一些法律也學了一些關於政治的知識,只要再學懂一些整合知識的方法,那就可以把來自兩個不同領域的知識整合,而尋到新的思考向度。這些新產生的知識更可循環產生更多的知識。這就是學習或知識的複式計算方法。
相反地,即使那天生有五十萬元的,但若他沒有從很早就透過學習去為戶口加入新的知識,可能在一段長時間內仍會比那些只有十萬元的表現好很多,但時間愈長,兩者之間的差距就會愈拉愈近。到了後期,他可能會突然發覺那些原先比他愚蠢的,會一下子超越他,成就甚至很快就可把他抛離。
因此,不用因你不及別人聰明而喪志,只要你由現在開始每天都去學習一些知識,你的成就必不會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