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鳥巢.奶粉

最近中國發生了兩件大事,一好一壞,正反映中國當前管治上的情況。好的當然是中國成功主辦奧運,開幕式在結合了現代科技建成的鳥巢的盛大演出,不難給人一種中國盛世已臨的感覺。壞的是在奧運後不久,發生了國內多個有名品牌包括了三鹿、蒙牛、伊利等的奶粉及其他奶類製品,被發現加入化學物質三聚氰胺,導致食用幼兒出現腎結石,更有多名幼兒死亡的事件。令人再次懷疑中國食品安全的嚴重問題。
鳥巢不單是首都的新地標,更可說是中國邁向廿一世紀的象徵,標示著中國能以新科技及新思維,面向新世代的能力及智慧。它不單是一件建築物,更是令不少中國人引以為傲的民族成就,就如歷史久遠的萬里長城一樣。
想深一層,鳥巢又真與萬里長城分別不大。萬里長城是在秦始皇專制統治下,由強大的政府機制集合全國的資源尤其是人力方面,在嚴格的監控下而建成的「偉大」建築。其當時的作用是由向外族展示國力,防止他們入侵。鳥巢亦是在共產黨的專制政權下,由強大的政府機制集合國家的龐大資源,也是在嚴格監管下建成的新世代建築。分別可能只在於現在中國所擁有的資源已不單是人力,更有著因改革開放而帶來的龐大財政資源,使中國有能力開發新科技去完成鳥巢的成就。
這也是說中國人一直都能運用龐大的人力及其他資源,由強大的政府機器統領下,完成一些龐大的集體計劃。只要有資源並策劃得好,對中國人來說,都是不難達到的。在鳥巢舉行的奧幕式,相比倫敦在奧運閉幕式的八分鐘演出,只以古老的倫敦巴士、過氣的結他手及足球員去支撐場面,那就好像一個意氣風發的暴發戶相對於一個没落的貴族。
鳥巢的成功,與神舟升空計劃一樣,顯明中國已有能力去完成一切又大又難的事,因只要集合全國力量,以中國那麼龐大的人口,要從中找到人材去完成這些艱鉅任務是完全可能的。但與前蘇聯一樣,雖可以擁有與美國抗衡的高科技軍事力量,但卻製不成一條像樣的牛仔褲,中國可以有鳥巢,但中國人要飲用自己製成又合乎安全的奶粉卻不能有。
今次毒奶粉事件,反映出的不單是温總所說「奶製品市場混亂,監管機制存在漏洞,監管工作不力」,或胡總所說「一些幹部缺乏宗旨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作風飄浮、管理鬆弛、工作不紮實,甚至對群眾呼聲和疾苦置若罔聞,對關係群眾生命安全的重大問題麻木不仁。」的問題那麼簡單。他們所針對的是負責官員的問題,這當然是對的,但問題是出在更深的層次上。
毒奶粉的問題不只是出在政府官員的監管上,而是出在整個奶粉製造的流程的每一中環節上。由奶農在牛奶加入雜質、水、或好壞奶混雜去人為地提升牛奶的質量;到奶站加入三聚氰胺去使收回來的牛奶有更好的質量;至奶廠會以低價收購不符合質量的牛奶,甚至自己去加入不同化學物質以蒙騙監管人員;奶廠高級負責人沒有對中下級員工做好監察,做好出廠的質量檢查,甚或縱容他們這樣做;地方官員沒把好監控質量的關,並可能在發現事故時收取奶廠利益隱瞞事故;中央官員沒有對地方官員的失誤做好監督工作,並可能為了大局而把事件拖遲公布等。
從其中一個涉嫌在牛奶加入三聚氰胺而被拘禁的奶站中間人說的一番話,正可把毒奶粉在這重重的失誤中的問題真象顯明清楚。他說在把三聚氰胺加入收回來的牛奶時:「沒問過,也沒想過,只知道對人體無益。」
所有涉及的人,由奶農、奶站中間人、奶廠員工及負責人、至各級的政府官員,不是不知道三聚氰胺對人體是無益的。但他們都是「沒有問,沒有想」這是否對人體有害。關鍵的是出在「沒有問,沒有想」。
為甚麼「沒有問,沒有想」呢?奶農產出了劣質牛奶不想血本無歸,亦想多嫌一點,所以「沒有問,沒有想」。奶站中間人想以更好價錢賣出收回來的牛奶,所以「沒有問,沒有想」。奶廠員工要買到足夠量的牛奶以應付生產的需要,好奶壞奶都收,所以「沒有問,沒有想」。奶廠要爭取更大市場佔比率,必須維持產量,在知道牛奶出了問題時也要照樣出廠,所以「沒有問,沒有想」。
地方官員希望奶廠繼續在地方投資,攪活地方經濟,個人亦可得到實質金錢回報,所以「沒有問,沒有想」。中央官員怕事故曝光會使市場出現混亂,影響市場秩序和國家經濟,所以也是「沒有問,沒有想」。
個人的利益或一些其他考慮都比幼兒的健康及生命更重要,一切都是利字當頭,所以涉及的人都「沒有問,沒有想」。因此問題是更深層的出在整個生產鍊上的每一環節的人的意識上,他們都同時沒有要去問一問、想一想其他人會否因自己的自私行為而會受害。可能問了想了,他們的良心會讉責他們,故他們就「沒有問,沒有想」。更可怕的是,他們可能即使問了想了,雖有一點兒的良心過意不去,但還是會照做如宜。
中國的管治問題,不是我們沒有資源和人材,也不是我們沒有創意思維,更不是我們欠缺有效率的管治機制,因從鳥巢的成功我們已可以看到中國在這些方面是完全沒有問題。但毒奶粉事件卻顯明問題是出在人民以至官員的文化意識上。
即使有法律禁止,亦有法律機制去執行,但缺乏人民及官員的守法文化意識,那是完全不能發揮作用。中國急切需要的是要扭轉現在一切唯利是圖的文化,在全國建築起一套法治文化,但卻不是攪一些宣傳口號就可以達到。那必須從體制到社會,從官員到人民,願意由意識的根本上作出改變才可以。
唯願中國可以有鳥巢,也可以有奶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