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政治新世代

新一屆立法會選結束,今一屆的特點是有不少新人當選。但若細心看一看這一些所謂「新人」,其實不少都是在政界或其專業界別打滾多年的老手,更有些是重返議會的舊人。
看一些小統計,在分區直選的三十席中,三十多歲的只有三位,就是公民黨的陳淑莊,和民建聯的李慧琼及陳克勤。四十多歲的有四位;五十多歲的有二十二位;六十歲的有一位。功能組別的三十席,老化情況更嚴重,沒有一位是三十多歲的。四十多歲的亦只有六位。五十多歲的有十二位;六十歲的有十一位;七十歲的亦有一位。
從這些數字可以推想,到了立法會可以全面由普選產生的最早日子即二零二零年時,假設二零零八年當選的議員會爭取連任,絶大部分都會是接近六十歲甚或在六十歲以外。
當然我不是要年齡歧視,也深信現代城市人到了六十多歲,精力仍非常旺盛,仍可以充滿活力地去服務社會。且隨著人口老化,我們實在要把退休年齡推後,亦需要經驗豐富的一代去繼續為社會服務。
我只是說,在比例上若要能有一個較平衡的發展,在未來的十二年內,培養新一代的政治人材實在是必須的。
雖然還未知二零一二年和二零一六年兩屆立法會產生辦法會作何改變,但共識應是必會增加議席。假設二零一二年會增加十席,再在二零一六年增加十席,那麼在未來的日子,就會有近二十個新的席位出現。
我只是希望各政黨在未來的選舉,優先的讓三十多歲的黨員競逐這些新的席位,不要讓那些現已是四、五十歲的落選議員,以新增的機會來個甚麼「重返議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