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理性的投票

今年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投票率雖低,卻可能更清楚展現港人政治思維的真象。
這次立法會選舉打破了低投票率不利泛民的說法,泛民最終在地區直選比上屆更多取一席。另一現象是較激進的泛民左冀 – 社民連在選舉取得意料之外的佳績,得到百分之十的選票,奪得三席。
有人認為此現象是反映港人投票不理性,只是希望看熱鬧,讓癲狗與長毛入局攪亂。但我卻認為這反是反映出港人投票及政治思維的理性選擇。
泛民基於上次選舉策略的失誤,在大好形勢下反失去了一些議席,故今次變了各自為戰,分拆多張名單。但這策略是需要作出適當的配票才可以成功,但泛民卻沒能在事前作出任何配票的安排。
泛民所不能作的,選民卻自行作出了成功的配票。我知道不少家庭都事先把幾名家人的票作出分配,令到泛民可以從比例代表制中得益,取得超乎比例的議席。選民在今次選舉學懂自行配票的策略,亦不大受告急呼籲的影響,那麼在以後的選舉,選民的行為亦可更能預見。
另外,社民連取得的票不單來自基層,亦取得不少中產甚至富有一族的支持。合理的解釋並不是選民完全支持社民連的政綱,而是他們看到香港現行管治體制缺乏有力監察的問題。他們是寄望社民連能以更大的聲音去針對特區管治班子施政的失誤。
這反映出不少香港選民都能理性地,因應香港當前的政治需要,而作出策略性的選擇。設想若將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能全面由普選產生,選民的投票思維,亦會隨著政治環境的轉變而作出調整。我們可以港人的政治思維有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