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蘿蔔糕

農歷新年不少家庭都會自製蘿蔔糕,今年太太亦自己動手,蒸了數盤蘿蔔糕,並拿了一盤到友人家中一同分享。
一位友人試了太太弄的蘿蔔糕後,品評蘿蔔糕味道太淡,並謂太太應如何為蘿蔔糕加添味道。我聽了就為太太鳴不平,因我覺得味道挺不錯,其他人試了也覺得味道剛好。但那位友人搬出一條大道理,說弄東西吃不能只顧自己的口味,必須顧及一般人的口味才行。但他卻不自覺自己一向以來都是愛吃味道較濃的東西,因此味道即使是適中的,對他來說也會是味淡。
我也承認我吃東西是傾向味淡一些的,故太太的蘿蔔糕對我來說是適中,對其他人則會是偏淡。其實人們也常會跌進我們兩人吃蘿蔔糕時的那種認知盲點。我們都明白人人的口味不同,有人會傾向味濃,有人會傾向味淡,但卻都理所當然地把自己的口味,視為是一般人的口味。這種把自己的標準理所當然地視為人人都要採用的標準的認知盲點,往往為人與人之間製造不少的紛爭。
要跳出這盲點,我們得先自省明白,自己所持的觀點並不必然是一般人的標準。這一點是最難的,因正是這盲點使我們自以為是。故我們必須跳出自己現有的認知圈,認真去明白更多其他人的觀點,那才可用較客觀的角度來掌握真正屬一般人的標準。
這樣做不是說我們要放棄自己固有的標準,跌進一種標準真空而無所適從,而只是不要理所當然地要求別人都要依從自己的標準而行。
當然若你認為自己的一套標準是超越所有人的,你是要教育別人去接受你那套更高超的標準,那又另作別論。但問題就可能更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