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天命

「天啊!」、「呼天搶地」、「叫天不應、叫地不聞」、「聽天由命」等在中國語言中的詞彙,指出了在中國文化中,中國人是認為人是可以與「天」溝通的。

中國人的「天」與西方基督教中的神是不同的。在商朝時,有稱為「上帝」的神祇,是最高階的神,且是有位格的神,與基督教的神相似,但在周朝以後,上帝轉化為「天」,不再有位格,成為一種超自然的力量,但卻仍保留了「天」可與人相感應的可能。

過去皇帝得「天命」而有權威管治大地,但亦受制於天。按漢代大儒董仲舒的「天人感應說」,若皇帝的管治有不當,「天」就會降災以示對皇帝的不滿,皇帝就得下詔罪己並祭天求赦。但中國人的「天」本身卻沒有如基督教的神有那麼完整的道德規條,而須由儒家來補充。

為何要談「天命」呢?我想知道中國人是否仍有著這種對「天」的信念。若這種望「天」打救的心態仍存在於中國人中,我們可以想像他們會對民主憲政持甚麼態度了。當今掌權的共產黨雖是無神論,但卻可能被視為得「天命」,故有權威去管治中國,因此反對共產黨的中國人就是違背天命,實行憲政也就是有違天命了,除非「天」透過天災人禍去顯明「它」對共產政權的不滿。

這種對「天」的信念是宗教性的,但卻不像基督教般,由有組織的宗教組織去傳揚,而是已滲入了文化當中,中國人不用定期參與宗教活動,也可能不自知地已奉行著這宗教信念。在現代中國,有多少中國人或多或少仍保留著這種「天命」信念呢?或應問,有多天中國人可以完全擺脫這種「天命」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