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中國人的歷史觀

最近無意地揭開讀初中的兒子的中史教科書,剛好讀到的是唐末五代十國的一段。字裏行間,教科書傳遞著一種價值判斷,那就是只有當中國是由中央集權的,中國才算是強大,中國人民才可有好日子過;但當中國處於分裂,那就是中國歷史中最黑暗的時候。唯有當中國能重新建立一個中央集權的管治體制,中國歷史才算重新納入正軌。這一歷史觀,可能已透過不同方式,深深地植入了中國人的思想中,亦已在中國人的血液中流了幾千年。

上星期到北京開會,在的士上與司機閒談,談到他如何看共產政權。五十多歲的司機很直接的反應是:「讓中國人攪民主?那是不行的!中國人一定會先打起來!」我不肯定他的想法有多真、代表性有多高,但我相信至少那一代的中國人所持的民間智慧,應與那司機所說的是差不太多。

與上述的歷史觀、民間智慧相近的,就是不少中國人心中可能仍是有著這樣的信念,就是仰望一位賢君出現,由他去帶領國家,其他中國人只需安份地跟從,那中國就會「好」的了。

或許這些都是中國文化中真實仍持續地存在著的核心元素,我們不自知地也在繼續信仰著、傳遞著、並每天以言行去鞏固著。但在現今全球化的潮流下,現代化的趨勢是民主、平等、人權、法治、多元和憲政。上述的中國人歷史觀、民間智慧和信念,無異是背道而馳的。

要使民主、平等、人權、法治、多元和憲政能在中國土地上出現,那我們就不得不去想,怎樣才能使中國人,至少是年輕的一代,反思中國文化中的歷史觀、民間智慧、信念及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