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中國的現代化及憲政前景

之前數篇文章所建構的理論,大體總結如下:(1)要在一個社會建構憲政,一個重要的背景因素是這社群的文化已具備了一些憲政文化的元素。(2)現代化帶動的經濟發展及經濟生產模式的轉變,大體解決了人們的温飽問題,亦令社會結構出現相應的變化。(3)這些由現代化而來的轉變亦對社群的文化產生影響。因經濟發展減弱了個人對社群的依賴,故個人的自由和自主受尊重的程度得以有所提,亦令人們對權威有不同的要求,較難接受由上而下的權威,更渴求由下而上的權威。

(4)經現代化洗禮後的社會文化會變得能與憲政文化更相近更相容,甚或可以說現代化一定程度上促使了憲政文化中的一些元素形成。(5)但現代化所造成的文化轉變,卻不是一蹴即就,而可能要經歷數代人才能產生深遠的文化轉變。(6)且原有文化是有著一種持續的特性的,故現代化促使憲政文化在一個社群出現的程度、幅度、及速度,會因著那社群原有文化的內容及歷史經驗而會有所不同。

把這理論引用至中國的情況,我們或可對中國憲政的前景,在現實政治以外有另一層次的認知。

中國過去三十年進行的現代化,的確在很大程度改變了經濟的生產模式,由

計劃經濟走向了市場經濟,由農業社會走向了工業社會,甚至逐步邁向知識型的經濟。但可以帶來文化轉變的現代化進程,卻只可以說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才真正產生作用,而亦主要是見於沿海地區和主要城市中。

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是不平衡的,市場化或工業發展或許已滲透至全國,但全國各地發展的程度卻存在很大的差異;而知識型的初步發展更只是出現在幾個主要城市。經濟發展雖也的確帶來國人所能享有的物質有大幅的增長,但同樣分配亦是很不平均的。能脫離温飽問題困擾的,主要是集中於沿海地區及主要城市,但在全國各地,仍有很多人的温飽問題還未得解決。而物質較豐裕的情況亦只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才真正開始。

因現代化的文化轉變作用有跨代轉變的局限,對那些在現代化產生文化轉變前成長的人,現代化未必能在他們思想中孕育出憲政文化的元素。若現代化的文化轉變作用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才開始,那麼會有文化上的轉變,而會變得更能與憲政相容甚或有更強渴求的一代,就主要是那些在九十年代成長的一代了。

勉強來說,內地稱為「八十後」的一代,可能是會被現代化產生的文化轉變而育有憲政文化的第一代人,但更大可能的是那些在九十年代後出生的,才真正屬於中國憲政文化的一代。那麼算起來,這一代具有有憲政文化的中國人,最大的也只是剛進入大學。但他們仍會是不平衡地集中於沿海地區和主要城市中。

要等候憲政新一代的成長,到他們具備能力成為社會的核心成員或佔上領導的位置,無論是在政府中、或是在商業及市民社會中,都可能要到二十年到三十年後,即他們已是差不多四十歲之後。

但因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假設中國能繼續高速的經濟,若要現代化的文化轉變作用能擴散至全國,可能也還是再多十至二十年的時間。那是說憲政文化的一代亦會推後至十至二十年時間才會在全中國出現。

以中國其他方面的發展及改變的經驗看,中國與其他國家相比,很多的改變都能壓縮至在更短的時間內產生。因此,中國或可借鏡於其他國家憲政改變的經驗,並加上一些可加速文化改變的因素(如互聯網的作用),有可能在更短的時間內讓憲政的文化在中國的土地上生根拙壯起來。

但同一時間,因原有文化的持續特性,而中國文化亦可能有一些元素對憲政有抗拒的,(如習慣於中央集權和由上而下的權威等),那亦可能會拖慢憲政文化在中國出現的速度。

總結來說,按上述的推算,憲政文化要在中國成熟起來,最快的也可能要在二十年後,即大概是在二零三零年後。

我不是說我現在拿著了一個現代化的水晶球,單以它就去推算憲政會在甚麼時候在中國出現。我只是說,若假設現代化有文化轉變的作用及憲政文化是促成憲政的重要背景因素,能讓憲政在中國產生的土壤會在二十至三十年後在中國大體形成。但如之前提到,制度會否發生根本性的轉變,憲政文化只是其中一項背景因素,具憲政視野的領袖,及能讓憲政改變的關鍵時機,都是決定憲政改變會否及在何時出現的其他重要因素。當然憲政文化的背景因素亦會促成具憲政視野的領袖及憲政改變的關鍵時機的出現。

以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接班的安排,胡温是第四代的領導班子,他們的管治班子在管治十年後,很大可能會傳位給習近平及李克強建立起的的第五代領導班子。按現在的構思,他們也會擔起管治的責任十年,而他們應亦會如胡温般,在任內安排好繼任的第六代領導班子。若一切不變,第七代的領導班子會在相同的安排下產生。第六及第七代的領導班子就是在二十至三十年後負責管治中國的管治團隊。第六代的領導班子現在應是四十多歲,第七代應是三十多歲。

雖然他們成長的時候,現代化的文化轉變作用還未在中國社會產生廣泛的影響,但因他們有較多的機會接觸外界,故受現代化的文化影響亦可能會較大,憲政文化在他們那一代的領袖已孕育起來也說不定。餘下的就是等候一個關鍵的時機了。

故我用樂觀的態度,以現代化及文化轉變的視野去看中國的憲政前景,我相信憲政最早在二十到三十年後,是有可能在中國出現的。

(新中國六十周年系列之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