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都是虛空

政府剛公布了二零一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諮詢文件。看了文件,感覺就是:雞肋!

若說要支持政府提出的建議,但即使全都可順利通過,香港的政治制度及政治生態可以說是完全不會因而有任何改變。所以,支持是虛空。

若是按政府建議加入五個地區直選議席,及五個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功能界別議席,泛民主派在二零一二年立法會所佔議席的比例不會轉變很大,仍會繼續當關鍵的反對派。立法會因而會繼續紛亂,既缺乏推動政策改變的能力,但卻又有足夠力量去使行政部門不勝其擾。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仍會是如現在般糾纏不清。

若是按政府建議把選舉委員會擴大至一千二百人,也不可能把由其選出的第四任行政長官的認受性有所提升,因而只會延續現在的弱勢甚或跛腳政府的格局,行政長官根本無力去行政主導。

若說要反對政府的建議,以現在特首的弱勢及北京政府在政制問題上的強勢領導,即使真的實行得到五區總辭,也不可能迫使特區政府大幅修整現在的建議,及令北京政府讓步,故最終只會原地踏步,如零五年時一樣。

民主發展因而難有寸進,更會給人口實,以未能達到循序漸進,使之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難以落實普選。因此,反對也是虛空。

香港就是陷於現在的那樣的一個死局,北京政府不信任香港人可行使民主權利,把普選一拖再拖;特首沒有勇氣去突破困局,連一些小的政治風險也不願冒;泛民主派陷於被動,連伸出和解之手也沒有能力;建制派為了維護既得利益,而寸步不讓。死局如何得破?

一切都是虛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