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博弈與商談

在過去多次及現在進行的政制展爭議中,香港各方都是以博弈的態度及策略去與其他各方週旋。博弈簡單來說,就是本於理性計算,運用自己手上的資源,基於對其他各方的認知去作出估計,運用謀略盡可能令其他各方在最大程度上接受自己所最希望達到的目標。

現在泛民有關五區總辭的爭議,正是最典型的博弈思維。支持五區總辭及不少反對的,分別只在於對泛民手上所擁有的資源(選民把泛民候選人全送回立法會的機會)、建制派及北京政府所可能作的反應、及最終能使香港儘早落實雙普選的目標的機會,有不同的判斷。

在利益矛盾中,採博弈之道是理所當然的。有人可能對博弈之道提出道德批判,認為它非「上道」,乃是「下術」。我不認為是這樣,但卻也相信在處理利益矛盾時,除博弈之道外,還有商談之道。

商談與談判都是與自己有利益矛盾者進行對話,但兩者最大分別,是在於商談時,並不是如談判時只去求取符合自已最大利益的結果,而是去尋索共同的利益。故談判仍屬博弈的思維。再且,在談判時人不用改變自己的基本立場,只是要作出妥協,使自己的總體利益能得到最大的體現。但商談時人的保持開放的態度,容許自己的觀點,有可能基於這對共同利益的理解而有所改變。

在處理利益矛盾時,博弈之道與商談之道實可相輔相承。沒有博弈,其他人可能根本不願意與你對話。但一旦開展對話,那就必須是真正的商談而非談判。在博弈時,也有一些做法是要避免的,因那可能會導致雙方的破裂過深,令之後即使進行對話時也難以是商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