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香港家書

詡謙:

特區政府剛公布了一份諮詢文件,收集香港市民對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意見,不知道學校的老師有沒有與你們在通識課中討論?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你爸爸我在讀大學時,就已經開始參與了多次香港政制發展的討論。與很多追求民主的香港人一樣,爸爸一直以來都是爭取香港能夠儘早建立起民主的制度。相較很多比香港在經濟及法律制度上更落後的地方,他們都已有了民主的制度,但香港經過超過四分一個世紀的爭論,我們到現在仍未可以肯定甚麼時候才能建立起真正的民主制度。

其中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立法會的選舉是否能符合普選的要求。你在課本上應該學過香港立法會是由六十位議員組成,一半是經過地區直接選舉,由每一名滿十八歲並登記為選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投票選出;另一半是由二十八個功能界別如金融界、漁農界、工業界等選出。但與地區直選不同,各個功能界別的選民加起來只有二十多萬人或單位,而當中不少還是一些公司和團體。

換句話說,一般香港市民只有地區直選的一票,但有些也是功能界別選民的人,他們就擁有兩票了。有一些人因他們擁有或領導一些是功能界別選民的公司或團體,甚至可以有超過兩票。

一直以來,爸爸都是與爭取民主的其他香港人一樣,希望能儘早取消功能界別的立法會議席,因為這種讓一些人有兩票,而大部分人只有一票的制度是不公平的。

有一些人認為香港的憲制性法律《基本法》只是規定立法會最終要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而「普選」的意思只是要求選舉是普及就可以了,即所有香港合資格的選民都有投票權,就已算是符合普選的要求了。

但「普選」並不能只解作「普及的選舉」那麼簡單,因《基本法》亦規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繼續適用於香港,而《公約》要求所有選舉是要普及的,但也要是平等的。因此在理解《基本法》中「普選」時,應解作「普及和平等的選舉」。

有一些人又認為那麼只要透過擴大現有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或設立一些新的功能界別,把所有香港人都分到一個功能界別裏面,讓所有人都可以有地區直選的一票及功能界別的一票,那麼所有人手上都有兩票,就應符合平等的要求了。但國際社會對平等選舉權的理解,卻不單是選民手上選票的數目是相等,每一位選民的每一票亦應等同於另一選民的一票的。

以現在一些功能界別的選舉安排看,有一些功能界別只有百多位選民,就可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但一些功能界別有八萬多名選民,也同樣只能選出一位立法會議員。這樣,你就可看到每一名功能界別選民手上的一票的票值並不是一樣的,有一些人的一票是遠比其他人是大得多的。

除非功能界別能改變成為所有合符選民資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都是屬於一個功能界別,而每一個功能界別所包含的選民人數大體是差不多的,不然功能界別是難以符合普及和平等的要求的。但樣做就可能要把香港人很勉強地劃分為不同的功能,並把他們分配到一個意義不大的功能界別裏面。

其實普選或民主都不是終極的價值,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尊重社會內每一個人,無論男女、種族、出身、貧富、學歷和政治立場,都同樣是享有人作為人的尊嚴的。讓一些人可以在選舉時有多於其他人的投票權,或是手上有多一些選票,或是手上的一票比其他人的選票更有價值,那都是歧視人,不尊重每一個人都是生來平等的基本權利的。

翊謙,爸爸真的希望在你五年後到十八歲擁有選民資格時,香港就已經有了普及和平等的選舉,建立起真正的民主制度。不過,這個希望可能還是要靠你和我,和所有渴望香港民主及尊重人的尊嚴的香港人繼續的努力,才可以在未來的日子見得到。

爸爸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五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