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求同存異與和而不同

民主黨議決不參與「五區總辭」,社民連及公民黨決定繼續推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有人理解這為泛民分裂,是香港民主運動的一個挫敗,有人或是為此而悲哀,或是幸災落禍。但我卻認為這反是深化香港民主運動的一個契機。

民主不單是在於建立民主的制度,更重要是要建構民主的文化。我不是說要有了成熟的民主文化,才可有民主制度,因民主的權利是屬於人的基本權利。但有了成熟的民主文化才能承托民主制度的順暢運作。

歸根到底,為何要建立起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那是因我們相信人即使有各種的差異,但生來都是平等,不因各人對問題有不同看法,享有的基本權利會有所不同。

民主制度並非終極價值,而是現今人類社會發現能讓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基本權利的最有效功具。只有當我們學懂尊重不同的意見,民主制度才不會淪為大多數人暴政的功具。

在爭取民主的歷程中,對民主制度應如何設計、推動民主的策略、如何回應專制當權者、如何讓普羅市民參與民主的建構,人們會有不同的看法。沒有人可以肯定其看法必然是對的,或許也根本沒有絶對「對」的看法存在。

故此,這一次「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爭議,正好讓泛民及香港市民一起去學習民主的精神。現在是關鍵的時刻,不是在於「五區總辭」後進行的補選泛民會贏回多少議席、投票率有多高等,而是泛民的各黨派,支持或反對「五區總辭」的泛民支持者及所有香港市民,能否學懂以真誠的態度去尊重持不同意見的人,真的做到求同存異與和而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