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不能回頭與必須向前

香港的民主之路,「行行重行行」,現在還未知能否繼續向前走下去。本來《基本法》讓港人以為到了零七零八年就可實現普選的終極目標,但因建制派頑固地不容自己的利益受損害,和北京政府仍對港人缺乏信心,零七零八及一二年雙普選都被叫停。亦因泛民策略上錯誤,令零七零八年失去了在民主之路上寸進的機會。現在又討論一二年的選舉辦法,我實在不希望再次停滯不前。

若能把目光放長放遠一點,即使不能現在就實行雙普選,只要由現在開始點滴地積聚動力,即使在將來要過五關斬六將,在一七年及二零年能實現雙普選仍是有機會。

但「路遙需馬力」,故行的每一步都要產生使政制不能走回頭及必須走下去的動力。要不走回頭路可能不太難,因《基本法》已規定最終目標是雙普選,難是在於如何使政制發展在民主之路必須走下去。

要達到這目標,設計政制的重點不一定要在最關鍵的議席分配,而可以在一些配套安排,只要能產生相應效果,令所有政治利益集團都看到,實踐雙普選可令其本身利益及香港整體利益得到更大保障,或若不繼續在民主之路上推進,讓雙普選儘早實行,反較不向前會受到更大損害。

制度設計也可能產生雪球效應。一些看來微小或不涉及制度核心安排的改變,在短時間內可能見不到對民主發展有甚麼顯著助效,但不同的微小改變累積及互動起來,卻可能產生遠超想像的能量。因此不要輕看這些改變,因經一段時間,它們所帶來的效果可能會令人大吃一驚。

故此,民主之路不爭朝夕,而是要把握每一個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