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零九政改博弈系列之二:泛民對政改的假設、目的與策略

在這分析,「真普選」是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方法,在提名、參選權及投票的票數與票值的安排,都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半真的普選」就是設立有篩選提名機制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法,及以某種形式延續功能界別選舉。

上星期我提出北京政府對今回政改可能持的五個立場。C1–北京政府不準備讓香港可有「真普選」,在適當時候會以「半真的普選」來滿足《基本法》的規定。在這之前拒談一七/二零年的選舉方法。C2–北京政府對在一七/二零年實行「真普選」是有條件的,要觀察香港的政治生態,只有肯定親北京政府的候選人,在行政長官的選舉必會得勝,及能取得立法會的大多數議席,才會讓「真普選」在香港出現。C3–北京政府還未決定一七/二零年的選舉方法是否會是「真普選」,仍要觀察各方勢力的意向及發展才能決定,故現階段不願給與明確承諾。C4–北京政府立意讓「真普選」在一七/二零年在香港實現,但基於政治的彈性,以防在過渡至「真普選」的歷程中,出現一些突發事件威脅到北京政府在港的主權體現或共產政權在全國的執政地位,故只用「可」的表述方法。C5–北京政府公開明確表明支持在一七/二零年實行「真普選」。這並非北京政府現階段採納的立場,而是一些人士希望北京政府能採用的立場。

泛民在今回政改所採的策略,因著多個因素而有不同,而其中包括了對北京政府所可能採的立場的不同判斷,而這更是泛民在今回政改出現了明顯不同策略的主因。另外的因素是實現「真普選」的時間是否必須是一二年,及在今回政改行動的主要目的是否在於建構社會的民主文化或是要直接推動政制發展向前邁進。

泛民中不同力量在今回政改雖有不同取態,但仍有幾個共通點:一、支持「真普選」儘早在香港實現;二、不接受「半真的普選」;三、不相信北京政府現階段是持上述C4立場,即不相信北京政府在現階段是真心誠意讓「真普選」在一七/二零年在香港實現。

泛民第一個取態是堅持在一二年實行「真普選」。這可稱為泛民的D1立場。有多少泛民仍是完全地堅持這點實在是疑問。在北京政府強大的政治實力下,要實現這立場的要求,除非採用暴力革命而又能成功推翻現政權,不然這幾近不可能。但相信在香港現有的政治文化下,即使是最激進的泛民都不會真的這樣做。故他們可能在口號上仍是如此要求,但實際上這D1立場應不是大多數泛民的真實看法。

以下的兩個泛民立場的共通點是他們其實都願意妥協,接受不在一二年實現「真普選」,並願意接受在一七/二零年才實現;北京政府再現階段所持的立場是C1C2還是C3還未有定論;同是要求北京政府改變立場為C5,即要求北京政府公開明確表明支持在一七/二零年實行「真普選」。他們不同之處只是採用甚麼策略去促使北京政府去這樣做。

第一種策略是以「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方法製造強大的民意去迫使北京政府改變立場。這可稱為泛民的D2立場。第二種策略是繼續以傳統的遊行、示威、發表公開的立場書、及在議會內抗爭的方法,同樣是要製造強大的民意去迫使北京政府改變立場。這可稱為泛民的D3立場。

D2 D3立場面對同樣的基本問題是所採的策略如何在實際上能促使北京政府改變立場至C5。若北京政府現持的立場是C1C2,她是根本不願意給香港「真普選」或定下一些泛民難以接受的條件(如投誠),故要求北京政府由C1C2改變為C5,那是要求北京政府在香港實行普選的問題作立場上根本的改變。公投比遊行是否能產生更多的政治壓力迫使北京政府完全的改變立場呢?還是兩樣都不可能達到這目的呢?

若北京政府的立場是C3,即北京政府仍要觀察各方勢力的意向及發展才能決定一七/二零年的選舉方法是否會是「真普選」,要使C3 C5或許相對上會容易一些,因不用要求北京政府改變根本立場,但同樣的問題是公投或遊行如何能產生足夠政治能量使北京政府下定決心讓香港可以有「真普選」。D2D3會否產生反後果令北京政府更不放心讓香港有「真普選」呢?這些都是持D2D3的泛民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有一些泛民可能在現階段不要求北京政府就要採C5立場,也認為北京政府不是持C1C2 立場,因若北京政府真是持這些立場,那麼現在那麼「文明」的方法是根本不可能改變北京政府的。在還未到決裂的時刻,他們寧可相信北京政府現在是持C3立場,希望透過正面回應今回政改,提出修改政府提案的具體建議,以能產生最大可能性在一七/二零年實現「真普選」,使北京政府的立場由C3 改為C4。這可稱為泛民的D4立場。但因主動權仍是在北京政府,故D4D2D3一樣,都是一種沒有把握的策略。

另外一些泛民支持在今回政改也是要用公投或遊行的方法,但最終目的與D2D3不同,不是為了要改變北京政府的立場,因他們深明這是很渺茫,故行動的主要目是要建構香港社會的民主文化,讓香港市民能「透過身體力行,清晰表達對民主的熱愛與追求」。政制是否在今回政改能向前邁進並不是最重要,故如在零五年政改般把政府的建議否決掉也不用可惜。這可稱為泛民的D5立場。

D5不用考慮北京政府的取態,故它成功的機會反是最大,但卻不會對政制發展產生即時的作用。

綜觀泛民的五個立場,泛民在今回政改其實是沒有具體方法可以有把握地把香港政制推進更近「真普選」的。這是泛民在現今香港政治現實下的困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