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從《零八憲章》、劉曉波被囚、到中國憲政

《零八憲章》是由一群中國知識份子發起及聯署,表達他們對中國的一份願景。他們所期盼的是有一天能在中國建立起一個尊重人的尊嚴及基本權利的國家憲制。在這國度,再沒有專權統治,人民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的政治領袖,而執掌公權的只有在法律的規限下才可行使權力去為大眾謀福祉。權力再不是集中,而是分立且相互制衡,並由獨立的司法機關施行監察。簡而言知,就是要建立憲政的中國。

憲政雖非理想的國度,卻是人類社會發展至令,在深受人性黑暗一面為人類社群自己帶來沉重傷害,累積千百年慘痛教訓後,至今為止尋得最能尊重人類尊嚴的國家體制。在人性未臻完美或人類還未尋索得到符合人性本質的更好選擇之前,憲政所包含的普世價值如法治、平等、民主及人權,是人類社群包括了中國人民所共同追求的。

發起及聯署《零八憲章》的知識份子,並不是要發動一場政治革命,除了提出中國可以從現有的憲法基礎上尋找發展成憲政體制的路徑外,他們並沒有提出甚麼具體的方法或策略去實現憲政。所以,這只是他們的一份願景,當中看不到任何政治謀略要去奪取政權。但即使如止,對現在中國專制的掌權者來說,這樣的一份只是由一群沒有個人政治野心的知識份子為中國人民所繪畫的一張願景圖,也還是容不下。

劉曉波作為《零八憲章》主要的發起人被扣押、被起訴、被定罪、被囚,反映了現在中國專制執政者的自私及短視。但也反映他們內心其實是極之恐懼,連一紙書生之言也能使他們寢食難安,得除之而後快,因他們也明白到現政權其實只是一座建在沙上的堡壘。

自文化大革命後,共產主義已徹底破產,現在的共產政權,已喪失了任何道德的權威,再不能依靠意識型態來為其專政提供任何理據。故現政權只是徹頭徹尾的一個為了延續特權的官僚管治集團。在上一代領導人退去後,新一代領導人都缺乏個人的魅力權威,因此它能得以維持專政地位,只是依靠由經濟發展帶來人民生活改善而產生的「表現權威」(performance legitimacy)。一旦中國的經濟發展出現停滯,或是經濟發展所帶來的貧富極度不均,令大多數人對其政權產生懷疑,現政權會如東歐共產政權般一夜倒台的可能性也不會是小的。

中國共產政權一手推動的經濟改革,雖為自己建起一個風光體面的外殼,卻可能正是自挖墳墓,因經濟改革帶來的人民生活改善,也同時提升著中國人民的政治期望,人民會一步一步地要求管治者在發展經濟時也必須能保障每一個人的尊嚴及權利。一旦到了一個臨界點,他們就會要求憲制必須作出根本的改變,結朿一黨專政,建立憲政。

任何專制的政權也不能阻擋歷史巨輪向前邁進,包括了坐擁萬億外匯儲備及在京奧展示強大國力的中國共產政權也不可以。現政權正是深明這一點,故在任何小的事故出現之際,就要以雷霆的手段去打壓下來,希望把爆發出憲政的時刻推得愈遲愈好,或是天真地以為這一刻永不會臨到。劉曉波被囚正是最好的例證。

面對這樣的一個自私、短視、及無知的專制政權,所有良心還未泯滅的中國知識份子及中國人民,不需要以眼還眼,以暴易暴。他們只用一方面祝願劉曉波及他的妻子和家人在以後的日子,不會被那無理的壓制而喪失意志,一方面繼續無懼地大聲宣告我們的期盼願景,用真話去壓倒謊言,以《零八憲章》所包含的普世價值去喚醒更多的中國人。只要堅持這樣做,我深信我們離憲政中國的一天並不會太遙遠。

注:有關中國憲政發展及前景的問題,作者曾撰寫兩個系列的文章,分別探討「中國政治制度發展的歷史路徑」(共十篇文章,約二萬字,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三月在信報發表),及「現代化、文化轉變及中國憲政前景」(共六篇文章,約一萬二千字,在二零零九年九月至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在信報發表)。有興趣讀者可參閱作者對中國憲政問題更詳細的論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