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零九政改博弈系列之一:北京政府對政改的取態

雖然我希望各方能捨棄以博弈的思維看政改,但到現在為止,仍看不到機會各方不會繼續以博弈的策略來看待今回政改。在今回政改,雖決議的是一二年的選舉方法,但各方的著眼點卻都是一七/二零年的選舉方法。

在政改的問題上,大家也明白最關鍵的是北京政府的取態,因她擁有最大及最終的權力去決定政改的方向、步伐、過渡及終點的內容。但北京政府的取態卻是不明確,而其他各方包括了泛民中較温和及較激進的、特首、及建制派內的不同利益集團,對政改的取態及策略,都因他們對北京政府的取態有不同的判斷,亦有所不同。

北京政府對一七/二零年選舉方法的真正立場有多個可能性:一、北京政府根本不準備讓香港可以有「真普選」,在適當時候會以「半真的普選」來滿足《基本法》的規定。在這時候未到之前,會拒談一七/二零年的選舉方法。

「真普選」是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方法,在提名、參選權及投票的票數與票值的安排,都能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半真的普選」就是設立有篩選提名機制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法,及以某種形式延續功能界別選舉,令親北京政府人士繼續同時操控香港特區的行政及立法機關,以防香港的管治失控。這可稱為北京政府的C1立場。

北京政府不會索性連一點兒的普選也不容許,因要考慮到國際社會及香港社會內部的反彈,故還是要為香港的政治制度添一些「普選」的包裝,以堵悠悠之口。

二、北京政府對在一七/二零年實行「真普選」是有條件。她要觀察香港的政治生態,只有肯定親北京政府的候選人,在行政長官的選舉必會得勝,及他們能取得立法會的大多數議席,才會讓「真普選」在香港出現。另一條件是泛民真心投誠,徹底放棄過去反北京政府的立場。在這些情況出現之前,北京政府不會願意進一步開放選舉,或只以「半真的普選」來應付香港人對普選的渴求。這可稱為北京政府的C2立場。

在北京政府本身的政治體制未有根本轉變前,若在香港進行「真普選」,以現在香港的政治生態,即使泛民與建制派的六四規律會有所改變,泛民在立法會取得過半議席的可能性仍是相當高,泛民候選人贏得行政長官選舉的風險亦會是相當大,故C2實質上很大可能會變成C1,因此可把C2C1一同看待。

這兩種立場的共通點都是北京政府不願見到由泛民來主導香港管治,因泛民過去一直持反北京政府的立場,若由泛民主導香港管治,那很大可能會威脅到北京政府在港的主權體現甚或共產政權在全國的執政地位。

三、北京政府還未決定一七/二零年的選舉方法是否會是「真普選」,仍要觀察各方勢力的意向及發展才能決定,故在現階段不願給與明確的承諾。這可稱為北京政府的C3立場。要考慮甚麼因素才能作出決定,可能連北京政府也還未有一個很明確的說法。與C2不同,北京政府並非對「真普選」完全決絶,也不是要完全地操控香港的管治,但還是對實施「真普選」後若由泛民主導香港管治有一些不放心。香港內部的建制派,尤其是大商家們的取態亦是必須考慮,因若不在制度上為他們預留位置,那可能會對香港的經濟穩定和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四、雖然全國人大常委會只是說一七年行政長官「可」由普選產生,也沒有明確說明二零年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但北京政府是立意讓「真普選」在一七/二零年就在香港實現。但可能是政治上慣性要保留一點彈性,以防在過渡至「真普選」的歷程中,出現一些突發事件威脅到北京政府在港的主權體現或共產政權在全國的執政地位,故只用「可」的表述方法。這可稱為北京政府的C4立場。

五、這立場並非北京政府現階段會採納的立場,而是一些泛民或其他人士希望北京政府能採用的立場,那就是北京政府公開明確表明支持在一七/二零年實行「真普選」。這可稱為北京政府的C5立場。

C1 C5的立場,反映了北京政府對「真普選」的支持程度。由於資訊的缺欠,香港各方其實對北京政府在此刻對政改的取態是那一個立場,和北京政府持某一立場的具體原因、條件和內容都不太肯定。各方只能依靠過去與北京政府交手的經驗,及現在透過各種渠道所能取得的資訊,加上一些個人主觀的臆測,去推斷北京政府的立場,並以此來調較自己對今回政改的期望及策略。這種判斷出現錯誤的機會很大,不單因為資訊缺乏,更因北京政府亦可能會因應著各方的取態而變動其本身的立場。

各方對今回政改的策略,其中一個重點是尋找方法去改變北京政府對政改已有的立場。若其推測北京政府現持的立場與他希望北京政府改變而持的立場的距離愈遠,那麼難度亦會愈大。如某方推斷現在北京政府是根本不準備讓香港有「真普選」(C1立場),而他是希望北京政府能最終改為公開表明支持實行「真普選」(C5立場),那難度會是極大,甚至近乎不可能。但要把北京政府的立場由C3改變為C5,或由C4改為C5,那相對上難度會少一些。

再且,因不能掌握北京政府對所持立場的具體原因、條件和內容,如在C3立場下,北京政府要觀察及掌握的是甚麼情況才能作出決定,那令究竟應以甚麼策略和方法才能使北京政府放心,願意改變立場為C4 甚或C5,亦存在很大的困難。

下星期續談泛民中較温和及較激進的、特首、及建制派內的不同利益集團,因應他們推斷北京政府對政改所可能持的立場,及他們本身對「真普選」的看法,分析他們在今回政改的取態及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