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行政長官AYE立法會NO

在政改尋找共識之路上,一直以來泛民主派與政府及建制派最大的爭議是在於立法會的組成方法上,尤其是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泛民主派手上最大的籌碼就是以否決權來迫使政府提出一個路線圖清楚表明功能界別會在何時全面取消。無論你是否同意泛民主派使用否決權去迫使對方妥協是實踐全面民主的最好策略,相信也至少能明白要泛民主派在這問題上作出妥協並不容易,因這涉及泛民主派所堅持的根本理念。但在政改方案中,除了立法會的組成方法外,還有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而泛民主派與政府及建制派在這問題上的分歧相對上是少一些。因此,要在政改上尋找一個共識的突破點,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並非沒有可能。

關於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政府現在的建議是:一、選委會的人數由現時的八百增至千二人。二、四大界別按比例增加委員,即每個界別各增加一百個議席。三、把選委會第四界別(即政界)新增一百個議席的四分三(七十五席)分配予民選區議員,加上原來的四十二個議席,區議會將共有一百一十七個議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委任區議員不參與互選。五、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門檻安排維持在選委會總人數的八分之一(一百五十人)。六、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不設立提名人數上限。七、不改變行政長官不屬任何政黨的規定,但長遠可作檢討。

泛民主派對現建議最大的保留是它只增加選委會的人數至千二人,較零五年的建議增加至千六人有所不足,現建議未能把選委會的代表性擴展很大。但若細心看現建議,與零五年的建議在實質上其實分別不太大。首先、其他三個界別都會是各增加一百人。我們且先假設泛民主派會按比例在這三個界別取得與上屆相近數目的議席。另外、雖然零五年的建議讓所有泛民主派議員加入選委會去提名泛民主派的候選人,但因委任區議員也是選委會成員,他們都屬建制派,是會攤薄了泛民主派在整個選委會的比例。現在只要讓所有民議區議員改變為以比例代表制的方式去選出選委會的代表,那麼泛民主派在新建議下應可按比例較零七年在選委會中多取得一定數量的議席。還有的是,其他三個界別新增的三百個議席,政府現在並沒有明確表示產生的方法。即使不去改變現有議席的產生方法,泛民主派可要求政府承諾這新增的三百個議席的選民基礎必須是比現在的議席更廣闊,盡量能讓每一名選民都可以有機會直接參與選出這新增的三百個議席。

但其實行政長官選舉方法的關鍵點應是在於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及提名安排而非選委會的組成。泛民主派最關心的應是選委會的組成及提名安排不會只讓建制派的候選人能參選,令其他候選人尤其是泛民主派的候選人,因得不到足夠提名而被排除出選舉之外。以零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看,泛民主派的梁家傑按當時選委會的組成也可取得一百三十二個提名,若其他因素不變,在新增選委會的議席中,泛民主派候選人要多拿十多個提名以達一百五十的提名門檻應不會太難,只要選舉方法改變為比例代表制的方式,及新增的其他三個界別的三百個議席有更廣闊的選民基礎。

對泛民主派來說,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其實並不太重要,即使他們繼續能提名候選人參選,泛民主派的候選人按現在選委會的組成,怎也沒可能當選的了。泛民主派的著眼點應是一七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零七年的決定已表明一七年的行政長官的選舉可以由普選產生。而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行政長官實行普選時須組成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決定明確表明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行的行政長官選委會的現行規定組成。《基本法》並規定提名委員會須按照民主程序提名產生若干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由香港特區全體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

泛民主派就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終極目標應是要確保泛民主派的參選人能順利成為候選人,而不會被提名的安排及門檻選掉。即使一七年的提名委員會組成與現行的選委會相近,只要提名安排維持在要求參選人取得一定數量的委員提名就能成為候選人,而非由提名委員會以表決方式從參選人中選出一定數量的候選人,並這提名的門檻維持在八分一,那麼泛民主派的參選人就應可順利成為行政長官的候選人,讓所有香港選民在普選中選擇了。

若政府關於行政長官選舉方法能得得以通過,那麼現行的提名安排及門檻的規定,因在憲制上行之有效,且是各界的共識,那麼到了設計一七年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的提名方法時,要偏離現行做法的困難就會增加。因此,泛民主派支持政改方案關於行政長官的選舉方法應是百利而無一害的,條件是民選區議員選舉選委會代表必須是以比例代表制的方式。因這屬本地立法的問題,政府就這點作讓步應不會是不可能。

再且,即使立法會不能在一二年有寸進,或一六年時仍會有一定數量的功能界別議席,但因香港的憲制始終是行政主導,若泛民主派的候選人能參與一七年行政長官的普選,即使最終未能取勝,他也必能迫使其他派別的候選人在選舉時就二零年立法會的組成及功能界別的存廢問題作明確的表示。我相信沒有一位面對普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能不去保証二零年的立法會必須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那麼功能界別能「留低」的機會就不會太大,或即使能「留低」也會是面目全非的了。

因此,泛民主派可以考慮,即使要去否決政改建議中關於立法會的部分,只要政府能承諾改變民議區議員選出選委會代表的方法為以比例代表制的方式,並確保其他三個界別新增的三百個議席的選民基礎會是更廣闊的,支持政改建議中關於行政長官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