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公投之後

這幾天已有不少評論談到「變相公投」的成敗,我不必再加甚麼了。五十萬人明確表示了他們是支持盡早落實真普選及廢除功能界別,如何解讀,公道自在人心。

但在「公投」之後,政改的政治空間是大了還是小了呢?政府立時推出新一輪的民意攻勢,又是軟銷的電視廣告,又是各高官粉墨登場四出推銷政改方案。也傳出消息北京高層會與温和民主派即將開展對話,看來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機會是增加了。

我提出過以商談來解決政改紛爭,也提出過泛民主派可妥協接受部分的政改方案,那麼我應算是温和民主派罷!但我不得不承認我是矛盾的。對於堅持理想原則的所謂「激進民主派」,我對他們是有一份敬意的,他們在現今政治氣氛下仍能堅持理念,那是絶不容易的。對於那些希望與北京政府開展對話的温和民主派,我也是尊敬的,因他們面前的路絶不易走,更有可能前後受敵。

對於建制派中真誠為香港的,我也是同樣尊重的。再想深一層,其實這樣把人用派別來標籤真的沒有甚麼意義,故我也不用感到矛盾。我們都是香港之子,雖然我們對香港應如何走向普選民主或有不同看法,但我相信大家都是深愛香港的,實在不必要把意見不同的人都看為敵人,要與他們鬥個你死我活。

我天真地想,我可否見到有一天,香港不同的派別可以在普選的制度下作君子之爭,勝不驕、敗不餒,甚至可以像英國的保守黨與自民黨訂立君子的協定共同執政。民主不單在於建立起普及和平等的選舉制度,更是要建立起信任、包容、願意妥協、及務實的政治文化,那樣民主的制度才能持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