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民主是好但不是最好

看了這標題,不知讀者是否覺得我也加入了「轉軚」的行列。與不少泛民主派的朋友一樣,我也是從八十年代開始至今,一直參與香港的民主運動。對我來說,民主當然是個「好東西」,不然也不會經過人生一個不短的部分仍會繼續堅持參與其中。

但我從憲政研究中的反思,也從最近泛民之間的政改路線之爭,令我更明白民主是好但卻不是最好的。

民主制度是一種讓人去找出解決影響及所有人的問題的方法。因在大部分情況下,民主在尋找解決方法時都是能尊重人類平等及尊嚴,故民主應是好的。但民主之好不在於其終極的好,而在其功具性的好,因它只是體現人類尊嚴的一種途徑,而非唯一的途徑。且如果民主被利用來壓制而非保護人類尊嚴,那民主更反過來會是危險的。也因此,在一個追求尊重人類尊嚴的社會,在民主以外,還有些價值是比民主更好更根本的。

但在最近的政改爭議,我卻看到有些人不單是把民主絶對化,他們甚至把實現民主的某一種選舉制度絶對化,也把爭取民主的方法與策略絶對化了。若連民主都不是最好的,更遑論會有一種選舉制度必然是最好的,或某一種爭取民主的方法及策略會是最好的了。

當然我也明白面對現有制度的不平等,人類尊嚴未有得到充份的尊重,故希望改變是能夠理解的,我亦是心有同感,更已在這民主路上走了四分一個世紀。但如何崇高的目的都不可以把不尊重人的尊嚴的方法合理化,更不要說民主只是好而不是最好的。故即使你有著對民主的執著,這也不應令你排斥其他實踐民主的方法與策略及其他與民主同等甚至更重要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