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卡達菲之死

全世界的人透過互聨網看到利比亞獨裁者卡達菲如何在窮途末路時遭敵對份子殘酷虐待及殺死。他所受到的對待之淒慘程度,可能只及他曾對不少利比亞人所做的萬份之一,這亦可說是向全世界的其他獨裁者發出了喪鐘。在人類歴史有不少獨裁者,也有不少好像卡達菲般最後是走上絕路的,但卡達菲之死,卻因互聯網發揮的強大傳播作用,令一個獨裁者要為自己的暴政付上代價所可能面對的悲慘命運,變得異常震撼,至少是對同是獨裁者的人或專制政權中的酷吏來說。

卡達菲之死也足証好像他這種在國內擁有無上權威及操控強大武力及經濟資源的專制獨裁者,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也難以長久維持這樣的專制政權。一方面是軍事層面,因著美國及北約的軍事介入,大大削弱了卡達菲所擁有的武裝力量,不然以反對派那缺乏組織的武裝力量是難以輕易推翻卡達菲相對上精銳得多的部隊。但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利比亞人民在阿拉伯之春的鼓動下,把多年來積壓著敢怒不敢言的不滿爆發出來,終成功推翻了卡達菲長達四十多年的專制統治。一個未享人民認可的政權是難以長久維持的。

不知道卡達菲在反對派軍隊進迫至首都要避走邊城時,他有否後悔為何在局面還未惡化至無可挽回時不去推行政治改革。若他能那樣做,他或可用交出權力來換取赦免或移居外國;那他至少可安享晚年,而不致到最後會有那麼悲慘的結局。可能他根本沒有這樣想過,到了最後一刻他可能仍是要死死地抓著權位而不願放手。

或許其他獨裁者或專制政權中的官員應想一想,你們的專制統治,即使有強大的軍隊和大量的經濟資源在背後支撐著,但也並非千秋不倒的。現在就應想方法有秩序地交出權力,好為自己留一條後路;若是等到人民忍無可忍的時候,就可能太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