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港式國民教育


就香港有關國民教育的爭議,有國內朋友也感興趣,向我提出了一些問題。他們認為作為中國人的香港人,通過適當的方式瞭解國情應該也是有必要的。他們也很想知道香港人對怎樣的方法去瞭解國情問題才可以接受。
我的回應有幾點。一、我同意港人中同是中國人的,要他們瞭解國情是必須的,但香港居民中按《基本法》也包括非中國公民的,要強制他們也要透過國民教育去瞭解中國國情似乎就並不是必要。或許在香港的學校推行國民教育時,要有安排讓一些學生作出選擇,使他們可以得到豁免或用其他科目替代。
二、其實國民的身分只是現今身處全球化世代的人的其中一個身分而己,因此更全面的教育模式是公民教育而非國民教育,因公民教育已包含國民的身分,而採用公民教育的理念框架更能把人的思考不會只局限於國民的身分,能讓全球化下的港人把其多元身分擴展至更深(作為一個享有人類尊嚴及基本人權的人)及更闊(作為世界村的成員)的層面。
三、對國家的國情認知應是全面的、具深度的及前瞻性的。因此教學的內容並不應只局限於關於國家現有制度的資料,而應也包括這些體制實際運作的情況。而有關的資料,不應只關乎正面的情況或各樣成就,也應包括在運作時所出現的各種問題及產生的負面影響。而為了讓學生能思考如何可以幫助國家改進, 應培養學生的批判及獨立思考能力。
但可能最重要的還是推行國民教育的時機。以現在缺乏認受性的特區管治班子,和公民社會與其缺乏互信的情況下,強推國民教育,即使內容沒有問題,也只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與爭拗。不是要特區政府被強退國民教育,而是暫緩推動,再進行一輪更廣泛的諮詢才決定是否推行國民教育,用甚麼名稱及形式,包括甚麼內容,和發展甚麼的教材教案,那才是繼續向前走的可行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