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9日 星期一

政治是遊戲

孫中山先生說政治是眾人之事。那是關乎政治的本質,是政治的內容。我在這裏說政治是遊戲,說的是政治的特性,是政治的運作方式。
政治是遊戲這說法並沒把政治兒戲化了,而是我們平常玩樂的遊戲如圍棋、橋牌甚至是大富翁兒戲化了現實的政治。
政治是遊戲有幾個特點:遊戲多是有超過一個玩家。政治遊戲的玩家是行政長官、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文官、各政黨、商界、法官、中央政府,甚至是每一個市民。各玩家在遊戲中各有其手上的牌(即他們的政治實力),也各有他們玩的策略。基本的策略目標就是要取勝。
有遊戲就會有遊戲規則。一個憲制的憲法就是它的遊戲規則。由誰來訂遊戲規則和由誰來解釋及執行規則對整個遊戲至為關鍵。
遊戲多是要定出勝負的。何為勝,何為負由遊戲規則來定出。政治遊戲是否只能有一個勝者,其他都是失敗者呢?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遊戲是互動的。任何一個玩家如何部署和如何出牌(使用他所能有的政治實力),將直接影響其他玩家的策略。連橫合縱是政治遊戲常見的謀略。人常說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就是因為玩家在遊戲的每一局,都要因應由各玩家互動的策略而產生出不同的勢,而要重新調較與其他玩家的關係。
政治遊戲的複雜在於它涉及社會裏的每一個人。無論你是否想玩,你已在遊戲中。各玩家也一定要玩下去,因為只要有一個社會要管治,這政治遊戲就得要玩。而且遊戲要有玩家才能玩下去,少了一個玩家也會威脅到其他玩家的存在。在這遊戲輸了的代價也可以是很大的;可能涉及生死,也可能是關乎一個人能否有尊嚴地活。
我要談的正是香港的政治遊戲究竟是由甚麼人玩,如何玩,玩成怎樣和還可以怎樣玩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