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0日 星期二

法律是遊戲規則

人生如戲,世事如局,政治也是一場遊戲。
有社會要管治就會有政治遊戲。遊戲有玩家,有勝負也有規則。政治遊戲可分為幾種。
第一種是沒有遊戲規則的遊戲。即使沒有遊戲規則,但還是有規則的,那就是力強者勝。擁有強大武力就可得勝。這就是原始人類社會的政治遊戲。但當人類社會進步了一些後,遊戲不能再只用武力來玩,因武力可能導致一些玩家被消滅,那餘下的玩家也未必因此得利。以其他方式來定勝負可能更有效益。
另一種政治遊戲是有規則的,但遊戲規則是集於由其中一個玩家來制定,解釋和執行。主導的玩家可以任意制定和改動規則,其他玩家甚至不知道遊戲規則已改變了。這使主導玩家常常在遊戲中處於優勢的位置。主導的玩家可能是基於他所擁有的武力,也可能是他所處的宗教或傳統地位而使他可任意定規。人治和專制的獨裁君王社會就是這種遊戲。
現代社會又是另一種政治遊戲。它不單有遊戲規則,且這些規則都是在較公平的情況下產生:如所有玩家都可以有份參與制定、所有玩家都得遵守遊戲規則、遊戲規則不會任意被改變或解釋來切合某一玩家的利益等。現代的法治社會就是這種政治遊戲。以別於其他政治遊戲,因憲制中的憲法和法律是具有特定意義的遊戲規則,這種政治遊戲可稱為憲政遊戲。
世界上沒有一樣的政治或憲政遊戲。即使用上了相同的遊戲規則,不同的時機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局;而不同的玩家和他們所採用的策略又會為每一局遊戲製造出不同的勢。
香港有一份憲法性文件:《基本法》,它就是香港的政治遊戲的遊戲規則。《基本法》並沒有先例,而香港所處的環境,尤其是與北京政府的關係,也使香港的政治遊戲非常獨特,是在「一國兩制」下,具有中國特色的的政治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