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6日 星期一

殖民地的遊戲

談了幾天理論,讓我們看一些實在的政治遊戲。
在殖民地時代,香港的政治遊戲是一個單一中心的遊戲。這中心就是英國政府,她也是這遊戲的主導玩家。遊戲規則是英皇制誥和皇室訓令。英國政府主導了一切,由制定遊戲規則至選取陪玩的其他玩家,都盡在她手。
英國政府的取勝目標就是要保障英國在亞洲地區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戰略利益。要達到目標,策略就是維持香港的穩定。英國政府也不用直接參與香港的政治遊戲。殖民地總督就是英國政府駐港的代言人。以殖民地的憲制把權力集中於總督手中,再配合其他策略包括駐守足夠的軍事力量;在香港設立具有英國管治傳統的文官系統;把英國商界在香港的利益集團溶入管治的核心;並容許本地商界和傳統宗族加入管治的外圍圈,那整局遊戲的走向就不會偏離英國政府的目標。同時,香港內部的社群發展還是相當落後和不穩定,並不能產生一個具實力而又獨立於殖民地政府的玩家可與英國政府抗衡。
直至二次大戰結朿後的一段日子,英國政府也是以這方式來玩殖民地的政治遊戲。促使轉變的動力並非來自香港內部而是英國政府所處的另一政治遊戲。在國際政治遊戲的規則轉變下,英國政府必須改變殖民地的單一管治模式,容許本土力量發展起來。在後殖民地時期(七十年代),本土的力量逐漸形成,為政治遊戲加進新的本土玩家。雖然這本土的力量仍是相當薄弱和分散,但遊戲的局勢已開始了不可逆轉的走向,延續至過渡期以至現在。
中國政府也在後殖民地時期以不太直接的方式進入遊戲,其影響力隨著中英談判在八十年代初開始而逐步提升,由後台走到前台,慢慢地成為主導香港政治遊戲的大玩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