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30日 星期五

「一國兩制」的遊戲

要理解中國政府會怎樣玩香港的政治遊戲,就必須先明白「一國兩制」在中國政府全盤的政治遊戲中的策略位置。
中國政府在其全盤遊戲中的取勝目標就是要在文化大革命對中國所造成破壞後,回復及維持共產黨管治全中國的權威。重點策略是發展經濟以改善人民的生活。較次要的策略是統一中國來維繫全中國人民的向心。「一國兩制」是實踐這策略的具體方案,而主要對象是台灣。「一國兩制」雖可使台灣的制度大體不變,但它卻不能吸引台灣人,這是因為他們雖沒所失卻也沒所得。當中英政府談判香港前途時,中國政府也順帶以「一國兩制」來玩香港的政治遊戲作為一種預習或示範。
「一國兩制」是為了統一,統一是為了共產黨繼續管治中國。從這背景我們就能明白「一國兩制」必然是以「一國」為主體的。這「一國」也不單是任何的一個中國,而是由共產黨管治的中國。一切其他的理解只能是美麗的誤會。
在制定《基本法》時,中國政府在容許香港可享有高度自治和維持制度大體不變之餘,更要確保「一國兩制」不會威脅共產黨的權威管治地位。實質的方法就是要延續殖民地管治制度的精神,把英國政府在殖民地時的主導地位接過來。這在遊戲規則上可充份反影到。這包括了任命行政長官的權力、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須確保所選出的人士必為中國政府可信任的、解釋《基本法》的權力、修改《基本法》的權力、為香港立法的權力和否決香港法律的權力等。
但香港的政治局勢已與殖民地時期很不同了,尤其是香港本土力量已興起和凝聚起來。連《基本法》也不能全然照搬殖民地時期的遊戲規則。在新的局勢下,中國政府必須重新部署「一國兩制」的遊戲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