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珍惜失敗

人們常説「失敗乃成功之母」,似是老生常談。但不是親身經歷過失敗的人, 對這句話深含的意義是很難會是深刻的。

在失敗中,人受到衝擊,自信受挫,才會去反省自己錯在那裏,有了反省才能有機會改進,那麼成功才有可能在將來出現。這或許是大部份人從這句話所明白得到的道理。

但有些人會說,這句話對永遠活在失敗中的人來說,不是鼓勵,而是諷刺,因他們從未曾嘗過成功,人生中只有失敗。他們的人生也看不到在將來會出現甚麼成功的機會,說甚麼失敗乃成功之母,無異是夏蟲語冰。那麼失敗對他們有甚麼意義呢?

失敗要有意義,好像就只能是屬於一些最終能成功的人,是這些成功人士給其成功人生加上一點兒曲折或戲劇性的點綴,或者是其邁向成功的一種動力,或是用來感動人他成功人生得來不易的一種証據。

但對大部份人生充滿挫敗的人來說,失敗有何意義?或許我們整個思考的方向根本就是錯了。我們可能要先問甚麼才算是成功,甚麼才算是失敗。

人們常用以定義成功與失敗的,大部份都是離不開個人能力的高低、名聲的好壞及財利的多少。但在無限的穹蒼之前,這些我們慣用以定義成功及失敗的標準都變得沒有意義或價值。

可能我們要回到更根本的,就是問我們的人生是為何而活,靠甚麼去活。有了這些答案,我們才能明白甚麼才是成功的人生,甚麼是失敗的人生,才知道自己是真的成功還是失敗。

那麼失敗對所有人的意義,包括了所謂努力終能「成功」的人,或是常是活在「失敗」中的人,就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去思考和尋索這些更根本的問題的答案,重新定義成功與失敗,從中更明白自己在這無限的穹蒼中的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