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梁班子的重重挑戰


梁振英與他的班子,由未上任到現在上任只是一個多月,已面對了重重的衝擊,先後有梁振英大宅發現有僭建而被指誠信有問題、政府架構改組被立法會拉布拖跨、四十萬人在七一大遊行高呼「梁振英、大話精」、官員落區時多次遇到反對者追擊、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因涉多年前騙房津而下台、國民教育課程指引被指洗腦惹來近十萬名家長、學生和小朋友上街抗議、至最新近新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妻子涉經營劏房等事件。梁班子差不多每天都只在拆彈,唯一出招的就是建議發放二千二百元的特惠高齡津貼。現在梁振英會把提出施政報告的時間延至下年年初,那即是說在未來的幾個月時間,梁班子會繼續處於捱打的狀況,不會有甚麼實質的建樹或反擊。
但在梁班子能發招前,可能已會有多個挑戰等著它。首先就是陳茂波事件會怎樣繼續發酵,會否有另一位發展局局長要下台呢?就國民教育的爭議,現在教師及家長正醖釀罷課,若能成形那將會挑起處處火頭。九月立法會選舉中,在現在的政治形勢下,泛民保住關鍵性的三分一(即二十四席)應不會太難,不過也沒有可能取得過半議席,故關鍵是建制派取得的議席中,支持梁振英的候選人的取勝率有多高。若反梁的建制派在選舉中佔優,他們大有可能與泛民結合或對梁班子採消極不配合態度,那都會大大不利梁班子的未來有效管治。梁振英最終還得交待僭建事件,那是否能為香港市民接受,亦會直接影響其管治的認受性。
寄望梁振英能在施政報告時提出有效的政策措施爭取回市民的支持,其實也不會有太大的成功機會。梁振英曾提出內地孕婦來港產子零配額,因港人抗拒雙非子女,故如果這政策能成功,應有可能為他爭居取到不少的支持。但要徹底解決雙非子女的問題,那就必定要採用法律的途徑而不只是實行行政措施。但用甚麼法律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也可能會引發另一些爭議。如梁振英採用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來解決問題,那必會挑起極大的紛爭;但若不用這方法,那又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梁班子就會被指出爾反爾,或是無能實踐其承諾。
另一重要民生範疇就是房屋政策,也是人們對特區政府有最大期望,利益矛盾最尖銳,卻又是特區政府最受制肘和掌控能力最低的政策範疇。特區政府所能做的其實也只是透過以各種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和提供普羅市民能負擔的房屋(公屋和居屋)來壓抑樓價或滿足市民的房屋需求,但這些都未必是能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效。對樓價應是升、跌、跌多少和平穩,不同持份者的看法都會有不同期望。由於這政策範疇涉及香港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即各地產財閥,任何政策改變都可能會損害他們的利益,故他們必會動用現在政制及政治情勢下所可以動用的政治資源去保障自己的利益。不過,香港這麼開放的經濟體系, 必會很受外圍的經濟起跌所影響。換句話說,房屋問題其實是特區政府最難主導的政策範疇,所以寄望在這方面的政策能有成效來扭轉劣勢,其實機會也是不太大,至少在短時間內是難以見到。
在頻頻受衝擊的的情況下,但又沒有太多實質的業績來站穩陣腳,梁班子能做的可能是維持基本的政府運作,只能被動地看可以捱得多久就多久。以此來看,梁班子必然不會自找麻煩去提出二十三條立法,但有一些爭論卻不是它能避得了的。假設梁班子在這種情況下捱過頭一、兩年,但有一件事是梁振英所不能迴避,就算拖也只是拖得一時的,那就是涉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和二零一七年特首選舉方法的政改討論。由於這兩個選舉方法必會來到,而在時間上的安排,有關政改的討論怎樣也不能拖至二零一四年年頭不去開始。在政改的問題,是否取消功能界別和特首提名會否有篩選機制都會是討論焦點。到了那個時候,反對和支持梁班子的政治力量必會來一次大對決。因此,即使梁班子能頂得過一二和一三年,一四年會可能是他的極限,除非他能提出一個為大部份港人都信服來實踐普選的方案。但以其本質,這可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