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真」言破「偽」語


新一屆政府在新特首的引導下,已有了一套常用的說話方式,也就是有人說的「語言偽術」。這有幾個特點:一、說話定必要有一定程度的真話或事實在裏面,事實愈多,那就能「偽」得更真。二、說話時必定要讓人覺得態度誠懇,口中也要常常掛著「謙卑」、「衷心」等詞,讓「偽化」的部份收藏好,那才易讓人在不覺間接受了說話而不自知。三、最關鍵的就是要在骨節位上注入「偽」術,而這又可採幾種形式。
第一種形式是把關鍵性的事實作扭曲性的理解,如很多人上街反對政府,就說成他們是支持政府求變。這扭曲的方法是相當講求技巧,因扭曲得太多,就會太著痕跡,易被人所察覺。但若扭曲得不夠,又達不到要有的「偽化」效果。
第二種形式是採用似是而非的用語,結果是別人聽了說話後,以為你已承諾或同意了某點,但因用詞空泛,在解讀上留有相當大空間,就可讓之後若出現爭議時利用來作遁詞,這方式也要有相當高的技巧才能運用得宜,因用詞必須有足夠的準確度以使起先時能讓人產生已得到明確看法的錯覺,但又要保留足夠空間以留下後路可遁。太準確就沒有了後路,但太空泛就不能產生錯覺,「偽」不起來。
第三種方式是採用別人也用的概念如香港核心價值,但在解讀時卻加入另一套理解,以產生錯覺是與大家有著相同的信念,但到了出現爭拗時就會搬出對這概念的新解來自圓其說。技巧就是對這概念的新解不能與其核心意思相差太遠。
第四種方式是提供一些客觀資料去支持自己的一些觀點,但這些客觀資料卻並不與最重要或最想表達的觀點有直接的邏輯關係,以製造重點是有客觀資料支持的錯覺。當然這也涉及高超的技巧,有客觀數據支持的觀點與表達的重點必須有相當的關連度,不然就會很易被人識破。
面對愈來愈多的「語言偽術」,或許只能如國王的新衣故事中的小孩般,保留著如孩子般的童真,才能看透「偽術」下的謊言,不為其所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