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國王的新衣


相信大家都聽過「國王的新衣」這童話故事:「從前有一個騙子到了一個地方,對國王說他能織出世界上最美麗的布,但凡是愚蠢和不稱職的人就看不見。騙子用這布料做了一件新衣給國王穿,國王雖看不見新衣,但不想別人知道自己是愚蠢,就假裝非常欣賞地穿起了新衣。身旁的大臣們雖也看不見新衣,但不想別人知道自己是不稱職,就都紛紛讚賞新衣是如何美麗。國王穿上新衣到街上遊行,但天真的小孩看到國王根本沒有穿衣,就大聲喊:『國王沒有穿衣啊!』才把騙局揭穿 。」
這故事現在有了一個香港版本,但在分配角色上有一些困難,不知應由誰來演國王和騙子。既然不少人在遊行中都大叫「梁振英、大話精」,那麼就由梁振英特首來扮演騙子,雖然地位上應是由他來做國王。不過他是如此精明的人,怎演也不會像一位愚蠢的國王。由於曾特首之前說過他要「做好呢份工」,而市民就是他的老板,那麼由香港市民來做國王也可以罷!其他大臣和小孩的角色就容易分配得多。好!國王的新衣香港版現在開始:
「從前梁振英做了香港特首,就對香港市民說他編了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國民教育課程,但凡是「反中亂港」和不稱職的人都只會看到它是會向學生洗腦的。香港市民雖看到這課程有可能被人利用來向學生洗腦,但不想被人說是「反中亂港」,就假裝非常欣賞這課程,說它應能教導我們的學生更加認識祖國。各高官包括了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不想被人知道他是不稱職做特區政府的問責官員,雖也看到課程會被用來向學生洗腦,也說這課程是如何的好啊!最後,天真的學民思潮和與父母一起上街遊行的小孩大聲喊:『國民教育課程是洗腦的課程啊!』香港市民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香港版本還可以透過換角,產生不同的故事效果和學習內容,如由中共扮演騙子的角色,和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來做國王。但無論如何,不少港人都會同意,揭穿騙局的那位天真小孩,就一定要由學民思潮來扮演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