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政改討論應盡早開展


觀乎梁班子現在的窘境,關鍵問題是有相當數量港人不信任梁振英 。如行政會議議員胡紅玉接受專訪時所說,特區政府的主要問題是管治認受性低。而特區政府管治認受性低是源自特首本身並不是由港人行使民主權利選出,是在北京政府主導下產生。
現在梁班子在上任一個多月已面對重重攔阻,而管治認受性這麼低的政府,想透過實際政績來扭轉局勢跳出困境,機會也是不會太大,因任何重大政策改變,都要有足夠的管治認受性才能成功推行得到。若梁班子妄想強行推出一些重大政策改變,那可能只會刺激出更大的抗衡,令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因此,梁班子很大可能在未來五年都只能是一個跛腳的看守政府。直至一七年特首能由普選產生,香港的管治才望有轉機。
因此,梁班子現在所能夠或最應該做的,就是回到特首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並不符合普選的要求這導致管治認受性低的主因。不然它所做的所有其他事情,在現在香港的政治形勢下,都只會是徒勞無功。
特首普選雖在一七年才實行,看似還很遙遠,但立法會普選的方案也應包括在下輪政改討論。雖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並不會實行全面普選,但如何過渡至二零年全面普選產生的立法會,一六年的選舉模式也必然要有適當安排才能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故此,要有充份的時間進行相關立法,政制改革的方案,按過往的經驗最遲要在一四年初就要提出來。
梁班子現在的想法可能是政改這麼敏感的問題,在現今「風頭火勢」下,最好還是拖得一時就一時。但如胡紅玉議員在專訪中所說,政改的討論應盡早開始,以便社會能有更多時間凝聚共識,而不是留到最後一刻才提出來。若梁振英能帶領港人就普選特首及立法會制定出一個確實方案,把港人對能否真正落實普選的所有疑慮清除,梁班子才有望走出現在的困局,能在餘下幾年為香港作點建樹,不然香港在未來五年只會是繼續蹉跎歲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