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國民教育與德育課程分拆推行


針對現在關於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的爭議,反對意見最主要是憂慮國民教育會被利用來進行洗腦教育,也不同意把本應屬公民教育範疇的課程稱為國民教育。不少人要求擱置推行國民教育,或至少是再進行諮詢才在學校推行。但政府也有其考慮,因由課程指引公布後,已有不少學校計劃了在新學年就推行,並已在教學資源上作出了調配,若現在突然煞停,那會在一些學校內做成相當程度的混亂和不便。這是為何政務司司長長林鄭月娥曾表示,如因部分市民有不同意見而不推行國民教育,會令很多人失望,那些人應就是已準備了在新學年推行的學校了。
面對此困局,我有兩項建議希望能被支持和反對者接受。第一,把課程更名為「德育、公民教育及國民教育課程」。其實這是更準確把課程的內容表述清楚,但也容特區政府落實中央政府要推行國民教育的要求。這名稱或許是有點累贅,因國民教育本已包含在公民教育之內,但這或許是現階段能讓各方接受但又不損各自底線的一種妥協。
但針對不少人對國民教育的憂慮,特區政府可以暫緩推行這課程的國民教育部份,在未來一年進行更廣泛的諮詢,並讓各教學團體有更多時間去準備教材。這樣做卻又不需把整個課程煞停,因課程所包含的還有德育及公民教育部份,內容相當廣泛,計劃了在未來一年要推行的學校,必然有足夠的內容和材料去在各級施教。而事實上,很多準備推行課程的學校,在首階段其實很大可能也會是集中在德育部份。因此,把國民教育部份暫緩推行再作諮詢,那能滿足各方的需要,亦可製造一個緩衝的空間,讓對國民教育持支持和反對意見者,能再有一個坦誠商討的機會去為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定出一個能為各方接受的基調。
在充滿相互不信任的管治環境下,特區政府一歩不讓是難以化解人們的疑慮。唯有透過更廣泛、公平、真誠及具創意的公民參與程序,困局才有望能打破。這一點也不只局限於國民教育的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