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浴場與厠所


最近讀到一名日本女漫畫家畫的關於羅馬浴場的漫畫。故事主角是一名古羅馬時代的浴場設計師,每當他思考設計一個浴場時,就會因跌進水裏而不知如何地去到日本現代的浴場中。他就從日本現代浴場得到啟發,當回到自己的時空時,設計出創新意念的浴場。
其中一個故事說在古羅馬的時空,主角在浴場中踫到一群不熟悉羅馬文化的外地人。他們不懂羅馬人沐浴的規距,在浴場中大聲喧嘩和在水池中吃喝,與主角產生衝突,把主角推跌在水池。主角因而去到現代的日本浴場,看到日本浴場會用文字及圖象把沐浴的規距清楚說明讓使用者遵守。當主角回到自己的時空,就參照這做法,也在浴場張貼起沐浴的規距。之後那些外地人按著規則規距地享受沐浴樂趣,再沒有出現衝突。
從這故事讓我想到一些事情。很多時候,人們其實都是願意守規則的,只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有這些規則,如一些外地人不了解當地人的一些社會文化規則(也就是社會的潛規則),因而做出一些當地人不能接受的行為。只要他們能知道規距是甚麼,大部份人都應會按著規距做的。
我太太還告訴我一個關於厠所的觀察,或可論証這一點。大家都知道香港商場的女厠常要排隊輪候,太太告訴我香港女士們都已養成一項潛規則,就是會以單行輪候,而不會在每厠格外分成多行來輪候。因輪候的人不會知道正輪候的一個厠格內的人會使用多長時間,故用單行輪候的方法會比較公平。
但太太告訴我當我們到澳門旅行時,在一個很多內地遊客的商場的女厠內,人們都不是單行而是多行輪候的。她排在一條隊的隊尾,當其他厠格的使用者出來後而各厠格各行的輪候者都先後進入了厠格後,我太太就成為了站在隊頭。她用行動把規距改變,不再分厠格輪候,而是改為單行輪候。一些剛進入厠所的內地遊客看到輪候的規距是單行,也自動自覺地按單行的方式來輪候。
因此,有時候處理不同的做法,其實只要把規距說明,紛爭與誤會就可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