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世界正義論壇

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是一個由多個國家的法律專業組織牽頭及贊助的國際性計劃。宗旨是建立一個包括政府及非政府領袖的國際網絡,在全球各國推動法治建設。
按其定義,法治有四個普及原則:(一) 政府及其官員受法律約朿。
(二) 法律是清楚、公開、穩定及公平的,並保障基本的權利。
(三) 法律制定、執行及確保實施的過程是可及、公平及有效率的。
(四) 具備能力、獨立及有道德操守的官員、律師和法官都會遵從法律及提供得取公義的渠道。法官的數目必須是足夠的,有充足的資源,並能反影其所服務的社群的組成。
世界正義論壇是由世界正義工程舉辦的第一次全球性法治會議。論壇在二零零八年七月二日至五日在維也納舉行。五百多位來自九十五國家的代表,有是政府官員,亦有來自不同行業的業界領袖,在這數天討論如何在各國推展法治的策畧。筆者也被邀參與這次會議。
論壇其中一項重要的討論項目如何在各國進行由世界正義工程制訂的一套法治指數評估。在上述四個原則下,世界正義工程發展了一套結合公眾意見調查、專家評估及客觀數據的法治指數評估方法。這評估方法的作用是要提供客觀數據讓政府及非政府人員能掌握得到其法律制度在法治發展上的強處及弱點,並以此認知發展針對性的改革,以提升法治水平。
當然要用一套評估方法適用於所有國家,挑戰必是巨大,且難臻完美。論壇正好提供寳貴機會讓來自不同文化及社會背景的人,提出他們對法治理想及具體落實策略的不同看法,以使全球的法治建設能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