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奴才文化

回歸十年,香港逐漸出現一種「奴才文化」。當來自北京的領導人訪港,特區政府的高官們一字排開在機場迎接,然後眾高官被罰企般面對領導人站著,聆聽領導人的訓勉,及與領導人座談時在膝上攤開筆記本把領導人的說話詳細記下等等,都是奴才文化下的典型表徵現象。當然奴才文化不單出現在政府高官中,在學術界及時事評論員中也大不乏人。
奴才的共通點是他們都會依從上旨而行。但奴才的特點並不是他必會實際地把主人的每句話都視為金科玉律般去實踐,不過他卻必會讓主人以為他是會這樣做的。
這一種其實是假奴才。假奴才有好壞之分。壞的假奴才是陽奉主人命令,卻陰違地謀取私利。好的假奴才則是為了維護大局,盡力在不義的主人的意旨間遊走,令義所當為的能有所為。因此,假奴才也未必一定是差的,只是我們不知某人是好的還是壞的假奴才。
好的假奴才不用怕,因有時候還是需要一些的。壞的假奴才自有他的主人來對付,故也不用怕。
最怕的其實是真奴才,是真的以主人的話為聖經般遵從。真奴才也有聰明和蠢鈍之分。蠢鈍的真奴才只懂緊隨主人所說而行,不多也不少,所造成的破壞不會大於主人所作。但聰明的真奴才卻會嘗試揣摩主人的意思,當然是寜左勿右,並為主人所作的不義塗脂抺粉,包裝成理直氣壯,結果是所作的不義可能比主人還要多。要分辨某人是蠢鈍的或是聰明的真奴才當然也是不易。
奴才文化如何在香港出現及滲透,我不知道。奴才品性是否中國人的特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香港實在是多了很多奴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