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有序與無常的世界

四川大地震發生後,有人問為何政府沒有預報地震以減少死傷?科學家指出因人類對地殼以下的了解還很不足夠,故到現在為止仍是難以準確預報地震。亦因此有人在地震後為人類身處這無常的世界感到無奈,或說這是天讉。
正如人生是在有序與無常之間,這世界也同樣是處於有序與無常之間。不少人生無常更是源自物質世界的無常。但我認為無常卻非物質世界的本質。
所有科學的研究都是建基於物質世界是有著一個秩序的假設上。這秩序是由多方面的元素互動影響下而產生。雖這秩序並不是持久不變,但仍是會按著某種規律來轉變。
只是基於人類的有限認知能力,和物質世界各種元素之間非常複雜的互動關係,使我們無法掌握表面無常現象背後的自然規律。但物質世界的秩序還是存在的。
沒有這假設,人類根本難以在這世界作出任何規劃。人有這假設是出於我們對周遭世界觀察而得的直覺想法。
造成無常現象的真正源頭,並不是這物質世界,而是具有自知自主能力的人類。人類亦是這世界的構成部分。當人類自主地為生存而作出影響物質世界的行為時,那就把難以預知的元素注入了這互動的物質世界,使它的複雜度達到一個無從掌握的地步。
這認知或假設有甚麼具體意義呢?以地震為例,地震是出於一種自然規律,地震中有人傷亡,錯就不在這有情或是無情的規律。能掌握這規律當然是好,但人類更要小心運用我們的自主能力,因那會影響自然規律,以至所有活在這規律下的人。故此,在地震區中規劃房屋建設與預報地震是同樣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