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認受權威的供與求

上星期本欄以認受權威分析政治委任制,引起一些讀者興趣。這裏我把這認受權威的分析框架進一步闡釋。
我採用的認受權威概念,是關乎公民實際上對一個政權及其施行的管治行為所持的某種態度。若說一個政權是享有認受權威,那是指公民認同該政權及其管治是正統的。這分析框架是以供求關係來看認受權威。
一、認受權威是有程度之分,並不只是有或無,而是有多少。
二、認受權威可有多個源頭,政權可從不同及多個源頭取得認受權威,這就是認受權威供應的一面。從不同源頭得著的認受權威可累積成為該政權的總體認受權威。我已提過認受權威的源頭可包括:(1)傳統;(2)政治領袖的個人聲望與魅力;(3)體制化的規則;(4)民主選舉程序;(5)公平決策程序;(6)良好施政效果;(7)得社會普遍認同的管治理念;及(8)公民能參與決策過程。
三、公民對一個政權會有不同的態度,包括:(1)積極支持政權的管治;(2) 理念上認同政權的管治;(3)因政權的政策使自己得益故支持其管治;(4)因大多數人都支持政權故亦支持它; (5)對政權的管治漠不關心;(6)出於慣性支持所有掌權的;(7)害怕會被懲處故支持政權;(8)並不支持政權,但沒有強烈的原因要去反對;(9)理念上不認同政權的管治,但只作消極的反對;(10)以積極行動去反對政權的管治。
只有當政權依靠從上述多個源頭所取得的或依這些源頭所作的,實際上能使公民對政權有上述 (1)或(2)的態度,那才算是產生了認受權威。那是因為認受權威最大的意義是擁有認有權威的政權,能純粹基於其正統性,就能使公民自願受其管治,即使政權所作的是會損害公民自身的利益或限制了他們的自由。
若公民對政權的態度是(3)至(7),導致公民支持政權的,都是一些外在因素,而它們有可能在不同情況下失去,令公民不再支持政權,尤其是當政權所作會損害公民自身的利益或限制了他們的自由。因此,政權在公民心中其實並不享有認受權威。若公民有(8)的態度,那他們根本就是不支持政權,只是不作反對而已,那麼政權更不能享認受權威了。故(3)至(8) 的態度都產生不了任何認受權威。
四、認受權威亦有正與負之分。若公民對政權持 (1)或(2)的態度,那麼政權就享有「正認受權威」。(3)至(8) 的態度因產生不出認受權威,故是「零認受權威」。「負認受權威」是指政權或其所作被公民認為是不正統的。若這令公民產生出(9)或(10)的態度,那公民不單不認同該政權是正統,甚至反對它繼續行使不正統的管治權,結果是會削減了該政權的總體認受權威,成為了負認受權威。
五、上述只是認受權威供應的一面,但認受權威還有需求的一面。一些政權原先是有認受權威的,它的認受權威源頭雖沒轉變,但為何會變得缺乏認受權威甚或負認受權威呢?那問題就不是出在供應一面,而是在需求一面了。這問題在現代社會尤其明顯,因在現代社會,公民對認受權威的需求產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令不少政權都面臨認受權威的危機。
導致這轉變有幾個原因。公民可能再不認為某一認受權威源頭能產生出具正統性的政權。最好的例子是過去封建帝制是主要的認受權威源頭,透過傳統的力量,令公民認同按帝制而產生的政權是正統的。但在現代社會,人對自然世界及人的價值的認知與前現代再不一樣,封建帝制再不能使現代社會的公民接受按其產生的政權是正統的。
第二個原因是現代社會的人對權威愈來愈抱懷疑的態度,質疑任何政權的正統性,那使每一個政權都愈來愈難得著公民的認同。
第三個原因是公民對政權的期望出現了變化。過去政權與公民的關係較疏離,大部分公民可能都是持態度(3)至(8)。那即使政權未能產生出很多認受權威,管治仍可免強維持下去。但在現代社會,人們與政權關係密切,對政權有更高的期望,若政權未能滿足這些期望,那他們不單不會對政權有 (1)或(2)的態度,甚至會產生(9)或(10)的態度,令政權變成負認受權威。
第四個原因是現代社會愈來愈複雜,要解決面對的問題變得愈來愈因難。政權為了維持其管治的認受權威,所需要作的也就愈來愈多。要使這些政策能成功實行,可能要公民自願接受一些損及他們利益深遠或限制他們自由度較大的方案,管治對公民的影響亦因而變得來愈來愈大。那政權就需要提供更多認受權威才能使公民願意作出這些犧牲。這就產了一種認受權威供應與需求的循環,令政權總是處於認受權威危機的陰影。
六、要量度一個政權的實際認受權威,可以設定一個認受權威系數單位(LA),並對政權所管治的整體成年人口作出調查,看有多少百分比是持(1)或(2)的態度(A%),多少是持(3)至(8)的態度(B%),及多少是(9)或(10)的態度(C%)。每一個持(1)或(2)的態度的人都記錄為使該政權得著了一個認受權威系數單位(1 LA),持(3)至(8)態度的人使政權得著0 LA,持(9)或(10)態度的人令政權得著-1 LA。政權的總體認受權威就是 (A x 1) + (B x 0) + (C x -1)LA。若結果是一個正數,那政權是享有正認受權威。若那是一個負數,那政權就是負認受權威。
七、一個政權的施政,若它享有正認受權威及認受權威系數愈高,它的施政應會較順暢。若它的認受權威系數愈近於零,施政會愈困難。如認受權威是負數,那施政更會愈益艱難,甚至到一地步,政權會崩潰。
因此對一個政權來說,包括特區政府,要維持其管治,必須了解公民普遍對認受權威的需求的具體情況,按這認知並因應實際的認受權威水平高低正負,開拓新的認受權威源頭,以補缺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