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歷史的有序與無常

人生是有序,也是無常;物質世界亦然。那麼歷史是否也是有序與無常共存呢?
若具有自主能力的人類能為世界帶來無常,那麼歷史既是人類行為的記錄,那就應是無常。
但為何人又會常說甚麼「歷史的巨輪」呢?好像說人類歷史必會走向某一個終點;好像是指即使人類是自主,但他們仍會按某一規律去作出「自主」的決定,故難以超越和預定要依從某種歷史規律而行。但這樣人是否還算是自主呢?
我認為人因是物質世界的一部分,那也必會依循物質世界一般的秩序而行。人有生老病死;人有生存的本能傾向。按著從自然而來的規律,人會作出相應的行動,故人類歷史應還是有序的。
但人同樣是自主。在他雙重的本性中,人既可以是自私,但也會有側忍之心。他如何在自私與利他中選擇,就影響了歷史的演進。
歷史就是記錄了一代代的人的抉擇。在漫長的歷史中,似乎人自私的一面彰顯得遠較善良的一面為多。但吊詭地,自私的人看到無盡的自私只會把人本身摧毀,故人必須為了生存而把自私規限在某一範圍內。
更吊詭的是,一些以善或利他為出發點的人類行為,卻可能生出摧毁性更嚴重的行為,不少宗教戰爭就是這樣發生。
而現代憲政及國際法就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中產生。為了讓人可自由地作自私行為或偶爾作出利他行為,那政府必須受到制約。但為了同時防止這些自私或利他行為會摧毀人本身,那政府又得擁有一定的強制權力。
這就是歷史的序。但人在那一刻才看到自私或利他的本性的危險,卻是無常的。故歷史是有序,亦是無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