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資訊自由、公民社會與政權模式變革

過去兩星期本欄都是關於我與光華法學院錢弘道教授在今年四月對談法治時的記錄。那時四川大地震還未發生,但我們談到兩點卻在最近的日子,在國內產生了極之重大轉變。
第一點是我們提到推動法治的其中一種力量:訊息的力量。在今次北京政府處理四川大地震時,與以往出現天然大災害時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再沒有限制傳播媒體進入災區採訪及發放有關災情的報導。這一點在國內外,透過傳播媒體的深入報導,都是有目共睹。各方亦對北京政府的開放態度表示非常欣賞。
由於沒有限制資訊自由,那使訊息的力量得以完全發揮出來。一、國內外因能確實知道災區內的嚴峻情況,各方都因而能作出相應支援,籌集了大量的捐款及物資送到災區及作以後重建之用。二、亦因能知道確實的災情,人們就不會對治災當局產生不信任,懷疑虛報災情。三、北京政府能一改以前黑箱作業的做法,增強了其管治認受性。四、政府高層親赴災區監督救災及慰問災民,嬴得民眾的認同。五、不少中國人民因知道災區同胞的苦況,喚起了廣泛的的愛國及相互關顧的情懷,為社會帶來和諧氣氛。
這些都是資訊自由為執政當局帶來短期和即時的良好後果。但對專制的政權來說,資訊自由是兩刃的劍,一旦開放了,那必會對專制的政權模式產生深遠影響。
一、因在災區裏有採訪自由,傳播媒體不必然會按官方所定的主旋律來報導災情,而所採的報導角度未必會全然同情官方的。報導從救災轉到多所學校倒塌是否由豆腐渣工程所致就是一個例子。
二、一旦在今次四川大地震容許了資訊自由,公民就會期望將來在處理其他同樣程度的天然災害時也會一樣。更進一步,在以後其他規模小一點的天然災害、由人為所造成的災難、甚至所有由施政失誤產生人命、財產及社會利益損失的事件,公民都會期望,傳播媒體都能對事件同樣自由地採訪及發放相關的資訊。
三、資訊自由會把政府在施政上各方面的貪腐及失誤暴露出來,令民眾更清楚現政權的管治的優劣情況,對執政者構成嚴重的壓力。
四、中國現時政權體制的專制性質更可能因而會被突顯,令人民質疑這種政權模式能否處理中國愈益多元化的社會,減弱其管治的認受性。要求政治體制改革的聲音有可能逐步擴大。
五、公民透過資訊自由,不單對其所處社會的管治實況有更充份的了解,從而對現政權產生更多的要求及期望,他們本身對政府及社會的想法亦可能會有所轉變。長遠這會孕育出人民主義意識更重的政治文化,使整個管治政權模式不得不作出相應改變。
長遠來說,這些轉變都會迫使共產黨政權作出比現在的體制改革更深層的變革,以圖維持其政權管治。
另一點就是公民社會的逐漸形成。這與資訊自由相關,亦會對共產政權的專制政權模式產生相同的長遠影響。
今次四川大地震,由於民眾首次可取得關於災區的可信資訊,不少人出於憐憫之情,自發地組織支援的活動,由籌款到悼念集會,這都是八九民運至今,中國人民少有那麼自發及激情地走在一起。這一種現象在網絡上更為熱熾。
到現在為止,這些自發的群眾活動仍是符合官方期望社會和諧的主旋律,亦只是短暫及層面局限的。故在現階段,一個獨立於政府及官方組織,由民眾自行組合起來,有著其本身的組織目標,具有一定程度的組識及動員能力的常設公民組織群及網絡的公民社會,是否已在中國社會初步形成了仍是未知之素。
但至少我們看見當某種時機出現時,中國民眾是具備足夠的連繫能力(尤其是透過互聯網),能在全國各地快速地組織起聯合的行動以達到相同的目標的。另外,不同的利益群體亦在逐漸形成當中,如一些在地震中遇難學童的父母就自行組織起來對執政當局提出問責。因此,無可疑問,今次災後的事件,的確是加速了公民社會在中國形成,說公民社會正在中國形成當中,應沒有太多人會不同意。
這種發展對專制的政權所產生的壓力是深層及長遠的。過去所有民間組織活動,因由官方主導,都要在官方所定的主調下進行,或至少不會偏離太遠。但當公民社會慢慢形成,民眾會自行組織起來,而活動雖不必然會與官方主調違背或反對執政者,但卻會由其自行來制定,具有自治的能力。一旦民間組織發展至這階段,執政當局要重行主導,就會變得非常困難。自治的公民社會對一個專制政權是存有潛在危機的。
結合資訊自由,一旦社會發生重大事件,形成了的公民社會,會自行組織符合其自身所定目標的回應行動,其取向就不是執政當局所能操控。可能是支持政府的,但也可能是反對政府的。
因此,在這階段,執政當局是陷於兩難當中。因民眾自發的活動都不違背官方主調,官方沒理由去把它們壓下去,而頂多是把它們整合到官方組織的活動中。但若容讓民間自行組織這種群眾活動下去,卻有可能使公民社會加速形成。但即使執政當局真要這樣做,中國社會已發展至一個階段,公民社會形成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了,問題是公民社會要多久才形成及成熟至足以對專制政權構成威脅。
因此,共產政權必須在未來的日子思考如何把政權模式作出更深層的變革,以求容納這樣的公民社會的來臨。不能在一定程度容納具有自治能力的公民社會組織的訴求的政權模式必會是不穩定的。
四川大地震可能只是中國出現更大的震動的前奏。問題是如何去為這震動做好準備,以減少所可能造成的災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