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宗教信仰與人類未來

六月九日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是英國前任首相貝理雅,但談的不是他的政治,卻是他的宗教信仰。貝理雅是一位敬虔的天主教徒,但當在位時,他卻盡力不把他的宗教信仰與他的公共政策立場連繫在一起。
在缷任後,他開展了一個新使命,成立了「貝理雅信仰基金」,致力推動各宗教信仰的合作,以助解決世界所共同面對的社會問題。
在訪問中,貝理雅提出宗教信仰是建構人類未來不可或缺的力量。本文擬進一步闡釋:一、宗教信仰的本質;二、宗教信仰如何帶動人類建構共同的未來;三、要如此做,對持宗教信仰者及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的挑戰。

宗教信仰的本質

信仰 (faith) 與信念 (belief)是不同的。信念是關乎人所相信的一些理念。信仰是進一步去尋索為何這理念是當相信的。信仰是信念之為信念的基礎。
但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信仰的卻其實並不真是信仰,因若進一步去問為何那「信仰」是可以作為其所承載的信念的基礎時,可能還會再找到一個更深一層基礎的「信仰」。直至不能把一個信念再推深一層,那才達到終極基礎的信仰地步。
信念與信仰的另一分別是,很多信念是人類可透過其理性思考被証偽的,而被証偽了的信念就不再成立。但信仰卻難被証偽的。
信仰可分為宗教性及非宗教性的,但信仰往往是與宗教緊緊連繫一起。宗教信仰為信念所提供的終極基礎,是超越了人的可知範疇的,故宗教性的信仰更難被証偽,對持有者來說是更加根本的。
舉個例子,如我相信人類是生而平等,這是我的一個信念。若我再進一步去尋找為何要相信人類是生而平等,而我是基於這信念是「不言而喻」的,我亦再沒有其他更深一層的信念去解釋為何那是「不言而喻」,那「真理是可以不言而喻」就成為了我的信仰。
同樣,如我以「人類是享有尊嚴的」、「人類是由進化而來的」、「所有事物皆可以用科學解釋的」等作為我的一切信念的終極基礎,這些都成了我的信仰。
不過,現實上很少人會把這些信念視為一個信仰。這可能是因為信仰之為信仰,對很多人來說,信念的終極基礎得是超越人的認知範疇的。雖是非常艱難的問題,但人還是可以繼續問上述這些「信仰」為何可以作為信念的終極基礎,因它們仍是在人的認知範圍內。
超越人認知的終極基礎就只有宗教才能提供。有人會相信「人類是生而平等的」,是因所有人都是由一位創天造地的神所創造的。人一是相信有一位創天造地的神,或是不相信祂的存在。但一旦相信了,就成為了他的所有其他信念的終極基礎,成為了他的信仰,再難以在人的層次推問下去。
但宗教性的信仰與非宗教性的信仰最大的分別,可能是宗教信仰在信仰的理念上還有一重「信任」的關係。我相信一個理念,因我信任那提出這理念的。信任的關係必須是人與另一具有「位格」的之間才可以建立起來。我不會與一個抽象的信念產生信任的關係,也不會說信任一個自然的規律。我們會信任另一個人,但那一個人卻不可以是終極的信念的基礎,而各宗教中的神聖者就能與人產生信任的關係及成為終極的信念基礎。

宗教信仰的力量

當明白了宗教信仰的本質,就能了解為何宗教信仰對建構人類的共同未來是重要的了。
人類所面對的共同問題,已到了一個地步是個別人類群體(國家)所不能自行解決。要讓所有人共同合作去面對這些問題,那就要先接受宗教信仰對人類群體的重要性。而事實上,世界上有大部分的人類,(即使數量可能在某一些國家是減少了),都是受著所信仰的宗教的影響。因此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顧及宗教信仰對人類群體的意義。假設宗教信仰不存在或輕忽其重要性,都會使人類更難共同解決問題。
如貝理雅所說,宗教信仰模塑人所相信的及他的行為。而因宗教信仰是終極的及不可被証偽的,故以宗教信仰指引的信念及行為就能讓人超越人的局限及個人的私利。不少人類的共同問題正是由於人的私念而造成。亦有不少問題是要人與人在互信下合作才能得以解決。正由於人類所面對的共同問題是如此巨大及充滿利益矛盾,故必須依靠宗教信仰讓人類群體得著更大的動力去超越自己及私念。
在這裏我不是說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會較持宗教信仰的人有較少的委身或較少的能力去突破私念。實際上我們見到一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比不少持宗教性信仰的人為這世界所作還要多。我只想在愈益世俗化的世代指出宗教信仰的力量。有宗教信仰與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為建構人類更美好未來獻上自己。

宗教信仰的挑戰

但宗教信仰卻不是沒有潛在危機的。從人類歷史及現世代的「文明衝突」,我們已可見到若人類對宗教信仰缺乏適當的認知,那宗教信仰可能為人類帶來更多的無知、恐懼、紛爭及割裂。
對有宗教信仰的人,他的確是單以其宗教信仰為其一切信念及行為的基礎。但現實是有不少人都會是以宗教信仰來指引其生命,但他們所信奉的宗教卻不是相同,甚或有衝突。有一些宗教信仰所包括的信念是要信徒努力去讓其他人接受這宗教信仰,但同樣是事實的是,在可見的將來,沒有一個宗教信仰可以全然地讓所有人都信奉。以刀劍或現代化傳道方法都不可能做得到。在現今世俗化的世代,亦會有很多人拒絕去接受宗教信仰的。
故此,有宗教信仰的人必須接受,他們得與持其他宗教信仰者及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一起去面對人類共同的問題。唯有透過深層次的對話,來消除誤解,拉近分歧及增加相互之間的了解,以至互信,宗教信仰才能發揮出正面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