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浮雲與筋斗雲

曾蔭權的民望再創新低。他說民望於他為浮雲,但他不應忘記了民望實是他的筋斗雲。
當年董建華當選第二任行政長官,推行高官問責制,把與陳方安生一樣享有多年公務員經驗的曾蔭權投閒置散,做全城清潔大隊長。只是在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後,中央要為特區政府挽回民望,破格起用曾蔭權替代董建華,主要就是因他的民望長期高企。因此,民望對曾蔭權來說,實在如孫悟空的筋斗雲,把他帶到現在的高位。
誠然在最近幾個月,不少國家或地區的最高領導人,如南韓的李明博和台灣的馬英九的民望,都從高位大幅滑落。連美國的布殊長期民望處於低位,但他們都仍可以繼續施政。
不過曾蔭權與他們的分別是,他們都是由公民選出,擔任一定任期的最高行政官員,因而可以透過民主選舉制度,得著最起碼的認受權威。民望只是他們認受權威源頭之一。他們甚至可以用民望來換取推行一些初期不會受民眾歡迎但最終會見果效的政策。因他們有其他的認受權威源頭,故其管治不會因民望下跌而受太大影響。
但更根本的分別是由於這些總統們都是由公民選出,在他們之上再沒有更高的領導人可以因他們民望下跌而把他們推下台。但曾蔭權的境況卻不是這樣,他是民望高而被捧上去,亦可能因民望低而被拉下馬。
因此,曾蔭權絕不可以把民望看為浮雲,而要親手抓,努力抓,使民望再次成為他的筋斗雲。幸好聰明如曾蔭權,必會看到民望是他的生命線。浮雲之說必不是當真的。
不過,不論民望是浮雲還是筋斗雲,曾蔭權也絕不能走出北方如來佛祖的五指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