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法政隨筆

寫了「法政隨筆」這專欄不長不短的時間,感覺是不算太易,但也可以很易;不算太難,但也有時會很難。
法與政兩者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在香港獨特的法律及政治生態下,法律既不主導一切,使法律成為了教條;但政治也不主宰一切,令法律變成了口號。法中有政,政中有法,法政交纏,故要寫法與政之間的互動關係並不算是太難,因此這不是寫這專欄最大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在於「法政隨筆」的「隨」字。這不是「隨隨便便」的「隨」。我理解這「隨」是「心隨所至」的「隨」;是「隨意而動」的「隨」。「隨」的意境不在於苦心經營,精工細雕,而是要以自己最自然的心情,順著自己一貫的思路,淡淡地寫出所思所感。
若以生活中情感為主的物事為題,那在人生有了一點兒歷練後,也不應是太難的,但這專欄的主題卻是法與政。法與政看來都是硬磞磞的,和心與意好像是格格不入的。
要把「法政」以筆「隨心隨意」道出,就一點也不易了。我發覺自己的文章太多的時候都只是寫了「法政」,卻寫不出「隨筆」來。
或許是我的法政修養還未夠火候罷!法與政都是關乎人的,有人又怎會沒有心與意呢?只是我對法政的領會可能還不夠深夠透。
也或許是我的人還是太緊了、太規範了。思想每一件事時都要依足邏輯理據,意就因過於謹慎而失了流暢。
若要能夠在一個學術領域中「隨心隨意」,既要有學科上深厚的修養,也要在人生有豁達的胸懷。在我還未達這兩種境界前,只能繼續在這專欄寫一些不大對題的文章。請讀者們多多包涵。

1 則留言:

Donnie 提到...

常常读到您的文章,获益匪浅。
欢迎访问我的网志:法豆
http://www.BLawgDog.com